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食道癌是什麼?了解食道癌,及早發現並預防!

食道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它究竟是什麼?食道癌有什麼成因及症狀?什麼人較易患上?

 

食道癌是什麼?

食道是一條長若30厘米的肌肉管道,連接口腔及胃部,上半部位於氣管之後,與氣管分隔。氣管連接口、鼻和肺,用於呼吸。我們進食時,食物透過食道的收縮進入胃部。

 

在食道附近的頸及胸,以及食道與胃的連接處都布滿淋巴,腫瘤可以透過淋巴在食道的任何位置出現。在診斷及治療食道癌時,醫生會將食道分為上、中、下三部分檢查及治療。

 

食道癌的成因

食道癌在遠東和中亞地區是常見的癌症,亦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以往患食道癌的大多是上了年紀的男性,但近年年齡範圍逐漸擴大,有可能是受飲食或環境等影響。食道癌的真正成因,醫學界至今仍無法確定,但身機能退化和不良生活習慣可能是成因之一。

 

  • 食道收縮功能減弱甚致喪失,連接食道和胃部的肌肉無法放鬆,令食物堆積而無法送達胃部。
  • 一類名為「麟狀癌」的食道癌,常出現在抽煙、喝酒,飲食不正常的人身上。另一類名為「巴洛氏食道症」,則因長期胃酸倒流入食道,令食道下部內壁細胞病變,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發展成食道癌。

 

誰人患食道癌風險較高

年齡:患食道癌的風險隨年齡而增加

性別:食道癌患者以男性較多

習慣:吸煙、飲酒

體型:超重、肥胖

 

食道癌的症狀

最常見的食道癌症狀是吞嚥困難,食物在輸送入胃的過程中停滯不前。在患病後期,無論是固體或流質食物都難以吞嚥。除了吞嚥困難,還有下列:

  • 體重急速下降
  • 胸骨後或背部感到痛楚或不適
  • 難以消化酸性物質
  • 嘔吐
  • 咳嗽

 

有上述病徵不一定是患食道癌,但情況若持續出現1-2個星期,就一定要去看醫生。如需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診治,電話3100 0555

 

如何判斷是否患上食道癌?需要做什麼檢查?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論各種食道癌的檢查方法。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