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食道癌放射治療如何進行?療程多長? 要注意什麼?

上篇文章我們講了食道癌手術切除如何進行?手術後需要注意什麼?今次會講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食道癌,主要分為體內放射和體外放射兩種,利用高能量射線,對準癌細胞將其刹死。

 

體外放射治療

體外放射治療會在手術前或後使用,甚至與化學治療同時使用。例如癌細胞尚未擴散,但又不能手術切除,就會同時使用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目的是縮細食道的腫瘤,幫助病人吞嚥。

 

放射治療通常是5天為一個療程,具體需要多少療程,要視乎食道腫瘤性質和大小而定,醫生會按病人的情況小心制定療程。病人舒服地躺在床上,確定放療的位置後就可以開始,放射治療的過程只需幾分鐘,並不會產生痛楚感覺。

 

 

體外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 視乎放射治療的劑量和治療的時間,病人在進行放射治療後,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噁心、疲累、食道發炎、吞嚥困難等副作用。
  • 如果接受放射治療是食道癌末期病人,可能造成喉頭疼痛,在一段時間內無法正常的吞嚥。在做放射治療前也許要在胃部裝餵食管,讓治療期間可以通過管道餵食。
  • 噁心嚴重可服用醫生處方的抗嘔藥。胃口不佳,可以營養飲品代替正餐。
  • 如果是食道上半部分接受放射治療,有機會影響口水腺製造口水。這些副作用可能是暫時的,但也可能永久。
  • 接受放射治療部位的毛髮會脫落,但不會造成頭髮脫落。
  • 放射治療後病人會感到非常疲倦,應該多加休息。在療程結束後,所有的副作用都會逐漸的消失。
  • 如果放療的目標是紓緩不適,放射物質的用量會比較少,副作用很少甚至沒有。

 

 

體內放射治療

主要是將一種放射性物質放在食道內,放置時間視情況從30分鐘到幾天不等。由於體內放射治療是在食道內直接射向腫瘤,使用劑量較高,治療時間較短。病人在麻醉後,醫生利用內診鏡將放射性物質放入病人食道內對準癌細胞,待放療結束後再將放射物質移除。有時也可以用鼻胃管把放射物質放入食道,放入鼻胃管會有些不舒服但不會痛楚。治療結束後,就可以移除鼻胃管。

 

 

體內放療的副作用

  • 與體外放射治療一樣,病人會出現暫時性吞嚥困難,症狀持續幾天。但不像體外放射治療,病人不會你感到疲倦和噁心,也不會造成脫髮。
  • 在接受治療期間,不適宜接觸小朋友和懷孕婦人,待放射物質移走後,就沒有限制。

 

 

有耳鼻喉問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食道癌放射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