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頸動脈鞘感染及治療

「35歲的杜先生咽喉發炎,以為過幾天就會好,並沒有太在意。但一星期過後,咽喉痛非但沒有好轉,全身更出現前所未有過的不適,包括發燒、發冷、出汗、關節痛、乏力、頭痛、食欲不振等等。原來杜先生是急性咽喉炎併發了頸動脈鞘感染,出現膿毒血症反應,如再拖延治療,效果不能輕視。」

 

 

頸動脈鞘是什麼?

頸動脈鞘Carotid Sheath就是頸筋膜在頸部大血管和迷走神經周圍形成的血管神經束鞘。頸動脈鞘包括範圍廣,上由顱底起,下連縱隔。縱膈指的是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縱膈腔內部包含胸線、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重要的器官。血管神經束鞘也包繞頸總動脈、頸內動脈、頸內靜脈、迷走神經及頸深淋巴結等。

 

 

頸動脈鞘感染的成因有哪些?

  • 頸動脈鞘感染多數是咽旁隙、咽後隙、下頜下隙的部位受感染而引發的。由於咽旁間隙出現化膿炎症形成膿腫。繼而感染鄰近組織並擴散至扁桃腺周圍發炎及膿腫、咽後膿腫、腮腺膿腫、磨牙膿腫、乳突膿腫等。
  • 魚刺刺傷及手術外傷也可致細菌直接進入致感染化膿而成膿腫。
  • 如患急性咽炎、急性扁桃腺炎、冠周炎(牙冠周圍的軟組織發炎)等也是致病成因。

 

 

頸動脈鞘感染有哪些症狀?

  • 發燒、發冷、出汗、關節痛、乏力、頭痛、食欲不振,嚴重時會虛脫。這是由於身體出現膿毒血症症狀(膿毒症指的是一種危險的狀況,當人體對感染的反應出現異常,反過來攻擊自身的組織時,會導致器官功衰竭,令患者休克)
  • 咽旁及頸側劇烈疼痛,吞咽障礙,語音不清,張口也困難。胸鎖乳突肌前緣深部有硬塊。
  • 頸動脈鞘感染有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即血栓靜脈炎和頸動脈壁糜爛引起的致命性大出血。

 

 

頸動脈鞘感染如何治療?

抗生素與手術引流雙管齊下,先治引發炎症膿腫的病源,如果頸內靜脈內已有血栓形成,或者膿毒血症症狀嚴重的,需結札頸內靜脈。

 

 

我們可以見到頸動脈鞘包含的範圍不只擴,而且都是環繞人體重要器管。一旦受感染,後果可以很嚴重。如發現頸部出現異常症狀,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