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頸動脈瘤及治療

「陳先生的父親因頸動脈瘤破裂而緊急接受頸動脈手術,可惜手術後仍因併發症而不幸離世。陳先生本身患有三高,得知高血壓增加患上頸動脈瘤的風險,現在顯得憂心忡忡。究竟頸動脈瘤是什麼?可以預防嗎?」

 

 

頸動脈瘤是什麼?

動脈瘤是頭頸部常見的血管疾病,有九成以上的腫瘤出現在頸內動脈系統上,尤其是頸動脈分叉處。動脈瘤的形成主要是動脈局部異常擴張,並形成囊性腫瘤,腫瘤膨脹使動脈壁失去彈性,不斷擴張可令腫瘤壁變薄而破裂出血,腫瘤內血栓脫落可引發腦梗死。

 

 

頸動脈瘤的成因有哪些?

造成頸動脈瘤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動脈硬化、細菌感染、創傷、頸動脈手術。

其中以動脈硬化和創傷最為常見。此外,頸動脈瘤也可由手術而引起,比如曾接接受動脈內膜剝脫術,手術可造成血管壁變弱,容易形成動脈瘤。

 

 

頸動脈瘤的症狀有哪些?

  • 頸部出現疼痛的腫塊,觸摸時感到有脈搏跳動。
  • 腫瘤壓迫附近組織時,頸部有壓迫感,聲音嘶啞、進食嗆咳、呼吸困難。
  • 頸動脈瘤影響顱內供血時,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腦部供血不足症狀,例如頭暈、四肢無力和僵硬。

 

 

頸動脈瘤要做哪些檢查?

檢查主要是頸部超聲檢查、CT、頸動脈造影等

  • 頸部超聲檢查可清楚顯示動脈瘤的位置、大小及內部血流情況。
  • 頸部 CT 或MRI可顯示動脈瘤的大小、結構和位置,有助於發現很小的動脈瘤。
  • 頸動脈造影不但清楚顯示動脈瘤的部位、大小和形態、瘤體內血流的狀況,還可了解顱內血管的情況以及判斷動脈瘤形成的原因,為制定治療方案提供基礎。

 

 

頸動脈瘤如何治療?

視乎頸動脈瘤的位置、大小、患者的身體情況等因素,選擇以下幾種手術方式:

  • 動脈結紮術只有常患者不能接受動脈重建手術時才會考慮使用。因為頸內和頸總動脈結紮術後,三成的患者有機會出現腦神經併發症,甚至死亡的風險。
  • 動脈修補術對於那些動脈裂口小的患者適用,由於裂口細小,邊緣整齊,手術縫合後不致發生動脈狹窄。
  • 血管移植術則適用那些動脈裂口太大,不能進行手術修補的患者。
  • 動脈瘤內縫合術只適用那些動脈瘤位置過高或不能採用手術切除的患者。
  • 血管支架手術適用那些動脈瘤位置較高,手術難以到達的患者。

 

 

頸動脈瘤如何預防?

頸動脈瘤的形成,通常跟動脈血管變薄和受損有關,亦與高血壓有關。所以預防頸動脈瘤需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等慢性血管疾病。上述陳先生要有效控制血壓才能減低患此病的風險。

 

 

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