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咽旁間隙腫瘤及治療

「41歲施女士吞口水時感到有異物感,吞嚥及說話時好似有些不自然,施女士摸摸自己的頸部疑似有腫塊,由於曾有家人患喉癌,所以她很警剔立即求診。檢查結果出來,施女士患的是咽旁間隙腫瘤,屬於良性。但這毎病影響廣泛,施女士積極治療中。」

 

 

咽旁間隙腫瘤是什麼?

咽旁間隙腫瘤指的是發生在咽旁間隙的腫瘤,咽旁間隙鄰近鼻咽及口咽,處於顱底和舌骨之間,被頭頸的筋膜包圍著。由於位置隱蔽深藏,牽連的神經線和血管也多,此間隙可以發生多種腫瘤,良性佔八成,惡性則約兩成。

 

 

咽旁間隙腫瘤如何分類?

根據腫瘤來源可分為以下3種類:

  • 源於口水腺

可來自腮腺,下頜下腺,舌下腺及所有其他較小的口水腺,尤以多形性腺瘤最常見。多形性腺瘤發展較慢,質地韌而光滑,與咽黏膜無黏連。發生於腮腺淺表的多形性腺瘤一般不會侵蝕咽旁間隙,由於初期在耳下已出現腫塊,所以較易察覺。發生在腮腺深或尾部的多型性腺瘤則易向咽旁隙進展。

 

  • 源於神經線的腫瘤

可來自頸部交感神經或周圍神經,其次來自後組顱神經的顱外段或膈神經。也有來自於許旺細胞的神經鞘瘤、神經纖維瘤及神經節細胞的神經節瘤。發生於不同部位的副交感神經腫瘤,例如頸動脈體、頸靜脈球、迷走神經節及舌咽神經節等均統稱為副交感神經節瘤,再仔細按其部位稱為頸動脈體瘤、頸靜脈球瘤等。

 

神經鞘瘤及神經纖維瘤多發生在頸部中段深處,生長速度很慢,有完整包膜,質地較硬,表面光滑,不會移動。而神經節瘤質地相對軟,但其生長速度快並有惡變傾向。

 

  • 源於其他腫瘤

比如脂肪瘤、纖維脂肪瘤、副甲狀腺腫瘤、黏液瘤、淋巴瘤、滑膜肉瘤、血管平血管外皮細胞瘤、軟骨瘤、軟骨肉瘤、平滑肌瘤、腦膜瘤等,以及各種原發或繼發的惡性腫瘤,不過咽旁間隙惡性腫瘤一般較少出現。

 

 

咽旁間隙腫瘤症狀有哪些?

咽旁間隙腫瘤的症狀視乎發生的部位、腫瘤來源、生長速度、侵蝕特性及病人身體狀況等出現不同症狀和體徵。早期的咽旁間隙腫瘤因生長緩慢及位處深部,所以沒有明顯症狀,隨著腫瘤的發展,患者除頸部有腫塊,鄰近被波及的組織也出現病徵,包括:

  • 鼻咽阻塞,引起鼻塞、打鼾、耳鳴、聽力下降、中耳積膿等;
  • 波及口咽部,引起呼吸不順、吞咽困難;如果腫瘤壓迫喉咽,會出現聲音改變及呼吸困難。
  • 腫瘤往翼齶間隙(即眼眶後下方,顳下窩的內側的狹小間隙)生長,或出現在近頸椎橫突左近,會引起頸部活動不靈活及張口困難。
  • 腫瘤侵蝕神經或源自神經的腫瘤,會引起神經性頸痛、咽喉痛、耳痛、聲帶麻痹、舌頭麻木、頭痛等症狀。

 

 

咽旁間隙腫瘤如何治療?

透過細針穿刺抽吸細胞化驗、CT、MRI檢查確定腫瘤的位置、大小、範圍及受影響的器官情況制定手術方案。手術目標是完全切除腫瘤、保護好重要的神經血管及最大程度減少手術後併發症出現。

 

 

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