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中耳炎可誘發面癱,面癱是什麼?有何症狀?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半邊面動不得,嘴歪,口水從嘴角不受控地流出,眼皮不能自如閉合,但手腳看來卻沒有問題,驚慌之下人不禁會想到中風。

 

 

排除中風,突然出現以上情况可能是面癱,所謂面癱即是主司面部表情的神經麻痺,令面部肌肉癱瘓,各個原本協調精細的感官喪失功能。患者就會出現上述提及面部麻痺、嘴歪、流口水、口齒不清等情況。面神經不單主管我們的面部表情,還有淚腺和唾液腺及部份味覺神經。一旦受傷或病毒感染引致損傷,便會造成神經功能的種種功能障礙。

 

 

面癱是什麼?面癱的成因又是什麼?

面癱主要是病毒感染引發,病人通常是一邊面出事,另一邊面卻無任何症狀,醫生稱之為急性單側面神經麻痺,醫學名稱是《貝爾氏面神經麻痺》。研究發現,貝爾氏面神經麻痺與單純性疱疹第一型病毒有密切關係。另外,帶狀疱疹病毒也是引發面癱的常見成因,由帶狀疱疹病毒引發的面癱稱為《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其他成因也包括顏面創傷、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引發膽脂瘤、腦部或面部神經腺瘤、某些遺傳性神經失調疾病同樣可以引發面癱。

 

 

面癱屬罕見疾病嗎?

事實上,面癱並不是罕見疾病,國外研究顯示,每五千人便有一病例,香港雖然沒有實質數據,但不少名人歌星演員都曾患上面癱並被廣為報導。從患病人士看出,此病不論年齡性別,任何人士都有機會得病,特別在流感暴發的季節。

面癱成因雖未能完全知曉,但免疫力低的人士較易受過濾性病毒入侵,令神經線發炎及管道阻塞,出現神經癱瘓或受損。因此強健身體,流感大流行的季節要特別留意保重身體,避免流感感染。

 

 

面癱有什麼症狀?

由於病毒侵襲控制和協調面部的神經,造成面神經發炎麻痺,面部肌肉無力彊硬,原本輕而易舉的皺眉、蹙額、眨眼、微笑等表情,現在全部做不到。患者臉孔明顯不對稱甚致變形,令容貌受損。面神經亦控制味覺、淚腺及口水的分泌,發生面癱時,眼睛會乾澀、舌頭麻木,味覺減退、飲水水由口角流出、言語不清,吞嚥困難、耳後乳突疼痛等,面癱的症狀和影響絕對不少。

 

那麼,面癱如何治療?能夠完全復原嗎?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這問題。

 

 

如你發現自己有上述的症狀,請不再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