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舌癌需要做什麼檢查?治療方法有那些?

上文提及舌癌的成因和初期症狀,今天我們會談談在出現舌癌症狀時,舌癌需要做些什麼檢查呢?一旦確診舌癌,治療方法有哪些?

 

舌癌的檢查方法

1、抽取活組織化驗

活組織化驗可以準確分辨舌頭上的潰傷,究竟是良性的痱滋,還是惡性的腫瘤潰傷。如果舌頭上出現潰傷超過兩星期還未癒合,觸檢患處時感覺是又硬又厚,若然頸側淋巴核腫脹大,情況就非常可疑,就必須存抽取活組織去化驗。

 

2、抽取淋巴細胞化驗

如果確診是舌癌,患者需要接受頸部超聲波檢查,還有幼針抽取淋巴細胞,以確定癌細胞是否擴散至淋巴組織。因為在舌癌的個案中,頸部淋巴轉移是非常普遍的情況,有些病人可以完全沒有徵狀,所以淋巴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3、內窺鏡、X光、磁力共振檢查

內窺鏡可清楚檢查患者舌底、口腔、食道或喉等部位有沒有癌腫瘤。病例顯示,有長期吸煙習慣的舌癌患者中,其上消化道其他地方有機會會出現第二或第三個腫瘤。

 

照胸肺X光,排除肺轉移的可能性。

 

磁力共振掃描,手術前的磁力共振掃描,可確定癌細胞的侵蝕範圍及深度,例如有否轉移到顎骨或有否擴散至遠程器官等。

 

 

舌癌的分期及治療方案

  • 第一期:腫瘤少於2厘米,未有侵蝕周邊軟組織或淋巴核,治療方案是以手術切除。
  • 第二期:腫瘤大於2厘米,但不超過4厘米,未有侵蝕周邊軟組織或淋巴核,治療方法是以手術切除。
  • 第三期:腫瘤大於4厘米,但還未侵蝕周邊軟組織或淋巴核,又或腫瘤少於4厘米,但已侵蝕附近的淋巴組織,治療方法是以手術切除,並輔以放射治療。
  • 第四期:腫瘤已擴散蔓延到周邊組織和淋巴核,甚至擴散至遠程的器官。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輔以化療藥物及外放射治療。

 

 

舌癌的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舌癌包括局部或全舌切除,若要根治,必須將腫瘤和周邊1.5厘米的組織徹底切除,以消除極微殘留的微細癌細胞,減低復發。對於早期的舌癌,切除1.5厘米應不會對患者的日常生活構成大太的不便。

 

現時的切除手術是微創手術,利用超聲刀以高頻率振動將病變組織分離同時止血,微創手術能降低傷口創傷和感染的機會,也能加快傷口癒合,病人失血及疼痛也大大減低,手術後說話及吞嚥的功能亦得以保存。

 

如果舌癌已屬後期階段,癌細胞已蔓延到口腔其他組織如頜骨、扁桃腺等,此時切除的範圍除全舌外,還需包括黏膜和頜骨等,由於切割範圍和涉及的組織多,病人臉部外觀和功能均受影響,需要通過整形和移植手術來改善。

 

手術後有什麼後繼跟進,還有整形及移植等問題,我們下篇文章會談談。如果你懷疑患上舌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