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舌癌成因和症狀有哪些?舌癌能否根治?

舌癌並不是常見的癌症,不過患者的人數近年亦見上升趨勢,加上接連有知名藝人患舌癌,令大眾關注起舌癌。舌癌屬頭頸部癌症,根據統計數字顯示,男性患者較女性為多,比例約為2:1,發病高峰期大多於45-64歲之間。

 

由於舌頭在口腔裏,一旦有任何異變出現,應該較容易察覺,但也絕不能掉以輕心,若能在癌變的早期發現及醫治,自癒率可達100%。因此,認識舌癌是預防的重要一步。

 

 

究竟舌癌有什麼成因?

 

長期吸煙

舌癌是由吸煙所引致的,臨床發現95%的男性患者都是長期吸煙人士,而其中10%的人同時有嗜酒的習慣,由此推論,一個人若同時有吸煙和飲酒的習慣,患上舌癌的風險會倍增。

 

反覆發炎

90%的舌癌細胞組織都是出現在舌頭的兩側邊緣,估計是由於尖銳的牙齒或不適合的假牙,長期磨擦和弄傷舌頭,導致舌頭的組織經常破損,繼而反覆發炎,最後誘發出舌癌。

 

咀嚼檳榔

在東南亞某些地區,例如馬來西亞、台灣、海南省、湖南省等地,都流行嚼檳榔。檳榔本身有其藥用價值並有輕微興奮作用,但卻含致癌物質,絕大多數的口腔癌和舌癌就是由咀嚼檳榔導致的。

 

其他成因

有研究發現人類乳頭瘤病毒HPV跟口腔癌有關。另外,嗜辛辣食物(如咖哩、辣椒等),及少進食新鮮蔬果的人,其患舌癌的風險亦較高。另外年紀越大患癌的機會也較高。

 

 

把握癌前病變是根治關鍵

前文提過,癌症的形成是因為身體一些細胞異常生增,在醫學上稱這些異常的細胞為癌前病變。如果未能及時制止癌前病變,癌前病變就會演變成原位癌,繼而發展成癌腫瘤。因此,如能把握癌前病變的時期及時醫治,根治舌癌的機率就最高。

 

 

舌癌的初期症狀

舌癌的癌前病變也是初期症狀,多在舌頭倆側出現一塊白色或紅色的斑點,常被誤當成口瘡(痱滋)。斑點的面積會逐漸擴大、侵入得更深、顏色也變得更紅,患者會感到越來越痛。斑塊繼而開始潰爛,癌細胞逐漸蔓延破壞舌頭肌肉,令說話及吞嚥出現困難,癌細胞再擴散到附近淋巴組織,引致淋巴核腫脹,再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

 

其實,舌頭上出現斑點或潰爛不難看出,可惜很多患者因忽視或諱疾忌醫,以至錯過治療的好時機。亦有患者誤以為是口瘡(痱滋)而掉以輕心。

 

 

舌癌跟痱滋,兩者有何分別?

耳鼻喉專科醫生提醒,痱滋通常在一至兩星期內癒合,如果舌頭出現的潰瘍超過兩星期仍未痊癒,且越來越痛,就要立即求醫。懷疑自己患上舌癌,不要猶豫,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請電: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檢查以確定病因。

 

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舌癌的檢查及治療方法,敬請留意。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