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耳鼻喉疾病可引致頸部深層感染,死亡率高達5成!究竟什麼是頸部深層感染?

頸部深層感染意思是細菌感染到頸部的深處,由於頸部深處有許多筋膜,將肌肉和血管分隔出很多空腔,正常的情況下,若有細菌入侵,感染也只會侷限在某一個空腔內,但頸部深層感染表示細菌進入了更深層的空腔裏,這種感染若得不到控制,就會由頸部往下感染,進入到患者的胸腔,引起縱膈腔炎,死亡率接近3-5成,此乃非常危險的疾病。那麼究竟什麼造成頸部深層感染呢?

 

 

造成頸部深層感染的成因?

  • 對於兒童頸部深層感染,成因主要是耳鼻喉的感染而引起,例如患上感冒、咽喉炎、耳積水或鼻竇炎,上呼吸道受感染,病菌持續入侵喉嚨,並經由扁桃腺或咽喉黏膜淋巴組織逐步入侵頸部的深處,造成嚴重的體內感染。

 

  • 成年人頸部深層感染,成因主要跟口腔及齒齦感染所有關,例如長期蛀牙,牙周病,牙齒發炎化膿,這些常發生在成人身上的口腔疾病,看似不相關的小事,但這正是喉嚨感染及進一步惡化成頸部深層感染的因由。

 

  • 身體免疫力差的人士,例如長者、糖尿病人、慢性腎病人等長期病患者,他們由於免疫力較差,較容易感染病毒,引起嚴重的感染性疾病。

 

 

出現頸部深層感有什麼症狀?

初期會出現喉嚨痛、頸部腫痛、吞嚥困難等症狀,如果膿瘍位置在下頷(下巴接近口喉)處會壓迫到上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如果細菌入侵頸動脈或靜脈會形成感染性血栓、腦膿瘍。要是入侵心臟則形成心內膜炎。一旦細菌進入血管就可能造成全身性感染,誘發敗血症。而最為嚴重是進入胸腔,此時死亡率達至30-50%之高。

 

 

頸部深層感染怎樣治療?

透過頸部X光檢查和頸部CT電腦斷層檢查,了解頸部軟組織的腫脹情形。然後使用抗生素來緩減和消滅炎症,同時透過細針,在頸部出現腫脹的位置將積聚在內的膿液抽出,減低感染部份進一步惡化。如果72小時內症狀沒有明顯改善或持續惡化,就要採用手術方式,將膿液引流出體外。

 

 

如何預防頸部深層感染?

正如前面所說,引致頸部深層感染主要成因是耳鼻喉感染、口腔牙齦疾病及免疫力差。所以預防要由這3個層面著手,良好生活習慣,強健身體,增強免疫力。遇有感冒或耳疾,必須治好。注意口腔衞生,有蛀牙、牙周病等一定要治療,做好這些,就能避免因為病而演變成頸部深層感染。

 

 

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不要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