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耳痛預示我患上什麼疾病嗎?

耳痛預示我患上什麼疾病嗎?

 

除了耳朵問題引致耳痛,耳痛也可以是其他疾病的病徵,所以不能輕視。以下會談談較常引致耳痛的情況或疾病,讀者若出現耳痛,而且情況持續又不明所已,緊記病向淺中醫,不要拖延,應盡快找耳鼻喉專科醫生尋求診治。

 

究竟有什麼情況,會引致耳痛?

 

引致突然耳痛的情況

很多人都試過乘搭飛機時,當飛機升空時,耳朵會感到不適或耳痛。另外乘搭升降機上高樓層時,也會出現耳仔不適或聽覺不清等情況。出現這種情形是因為耳咽管承受的氣壓突然改變,耳朵對氣壓的改變無法調節,令耳內外壓力不平衡,因而引致耳朵疼痛。

 

另外,口腔受感染、牙患、感冒、耳垢積聚堵塞耳道、鼻竇感染、神經痛、扁桃炎、咽部潰瘍、咽部腫瘤等等也會出現耳痛情況。

 

引致耳痛的疾病,常見有下列幾種:

 

1)外耳道發炎不但有耳痛,也會有出血情況。外耳道感染發炎常見的原因是耳道皮膚被外來物戳破,引起感染發炎。所以用尖或硬的工具掏耳,有機會弄傷耳道或因工具不潔而令耳道受細菌感染。

 

2)外耳道癤腫也是引致耳疼痛的常見疾病。導致外耳道癤腫(即外耳道炎)可能是外耳道炎症未能及時治療、耳道皮膚表面抵抗力、長期病患或年老體弱者都容易發生耳道癤腫,癤腫會腫脹化膿,堵塞耳道而引致劇痛。

 

3)急性中耳炎會引致嚴重耳痛,因為細菌感染中耳,耳內急性化膿,膿液迫著耳鼓膜,繼而引發患者耳內陣陣劇痛。

 

4)耳內出現針刺或燒灼的耳痛,有很大機會是患上耳皰疹疾病,由於病毒感染耳廓引致耳痛,部份患者還會出現面神經癱瘓,聽力減退和嘔吐等症状。

 

5)耳腫瘤會引致不同程度的耳痛,當耳內有癌腫瘤,或腫瘤逐漸惡化,患者耳道會流血、聽力下降和耳痛。

 

6)耳神經受損而令耳朵出現時隱時現如針刺的劇痛,但醫生進行耳檢查時又沒有發現異常,觸壓也不會有特別的痛。強烈的噪音、長期處身嘈雜環境、突然而來的刺激都會引致耳神經受損。耳神經一旦受到損壞是無法復原的。

 

所以,讀者若出現持續又不明所已的耳痛,應盡快找香港耳鼻喉專科尋求診治。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談兒童頸部摸到的腫塊是什麼?家長發現兒童頸部有腫塊時,應如何到處理?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讀者若出現耳痛症狀,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由專業醫生診斷和醫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