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究竟淋巴是什麼?它如何形成淋巴腫瘤或淋巴癌?

"近日有位病人前來求診,他幾年前看過普通科醫生,發現左頸有個淋巴核,之後做了抽針檢測,認為沒事就再沒跟進。很不幸現在已變成淋巴癌,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左肺。所以呼籲大家要提高警覺,有這情況不要掉以輕心,應及早找耳鼻喉專科醫生跟進。"

 

究竟淋巴是什麼?它如何形成淋巴腫瘤或淋巴癌?

 

淋巴的作用

淋巴是人體免疫系統中的一部份,淋巴系統包括淋巴球、淋巴結、淋巴液、淋巴管及不同的淋巴腺組成,具有抵抗疾病,預防感染的功能。淋巴遍佈身體各處,其中的淋巴液會通過血液循環流通身體各個部份,淋巴液內的淋巴球,能夠幫助身體抵抗病毒感染,當它在體內流動時,更會將遇到的細菌、病原體、癌細胞等消滅並過濾排出身體。

 

淋巴結遍佈身體各處,當淋巴液發現身體出現細菌或癌腫,就把這些壞細胞鎖入淋巴結內,淋巴結因而脹大,好似喉嚨痛時,頸的淋巴結脹大一樣。不過只有比較表層的淋巴用手可觸及,例如頸、頜下、胸、鎖骨上窩、腋窩、腹股溝等部份。當淋巴結腫大時,就可以摸到皮膚下有一粒粒的圓形、橢圓形或條狀的結節。如果按壓感到痛,多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淋巴結脹大,要是完全不痛,就要留神,因為由癌細胞引起的淋巴結腫脹,大多不會痛。

 

 

淋巴癌如何形成?

癌細胞的出現是因為某些細胞不受控地增生而來的,原來正常的淋巴球會不斷分裂和生長,新的細胞會替換死去的淋巴細胞,現在由於某些原因,細胞變得不正常和不受控,當不正常的淋巴球取代了正常的淋巴球,免疫系統變弱,淋巴結變大並且形成無痛的淋巴腫瘤。

 

淋巴癌細胞可以出現在一個淋巴結,或任何一組的淋巴結組織內。也可以擴散到身體不同的器官上。例如肝臟、脾臟(肋骨下,小腹的左側)、胸腺(肋骨內,胸骨後)、扁桃腺(喉嚨後一系列的淋巴組織)、骨髓等。

 

 

淋巴癌類別

淋巴癌分為「何傑金氏癌」和「非何傑金氏癌」兩大類。兩類唯一分別是何傑金氏癌含有一種稱為Reed Sternberg的細胞,而非何傑金氏癌就沒有這種細胞。要判斷淋巴癌的類別,需要做活組織切片檢查及化驗,才能分辨出來。有85%患者屬於非何傑金氏癌。

 

何傑金氏癌主要影響原發位置附近的範圍,即使癌細胞已擴散,治癒率仍高,可達80-90%,許多病人更能夠完全治癒。而非何傑金氏淋巴癌,惡性度較高,腫瘤細胞容易擴散至骨髓、中樞神經或血液系統等部位,不過現時治癒率也越來越高。

 

什麼因素會導致淋巴癌?淋巴癌有什麼症狀?下篇文章會講。

 

淋巴腫瘤可大可小,若有問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