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確診「淋巴癌」,需要做什麼檢查?有什麼治療方法?

導致淋巴癌的確實成因醫學界至今仍未確知,所以平日要多注意身體的變化,一旦有異常腫塊或症狀出現就應立即求醫。

 

如果活組織切片檢查顯示有淋巴癌細胞,就需要做一項或多項的深入檢驗,以求了解癌細胞發展的狀況及受影響的範圍。淋巴癌檢查包括:

 

抽取骨髓樣本檢查

1、局部麻醉後,在臀骨抽取少量的骨骼和骨髓樣本,檢查有沒有淋巴癌細胞。過程只需幾分鐘,會有少許不適,檢驗後或感疼痛,可服止痛藥。

 

2、從脊椎抽取液體的樣品,送往實驗室化驗。過程中,有些病人後腿會有短暫的刺痛感。檢查完成後,平躺一小時減少頭痛出現。

 

超聲波掃描

利用超聲波描繪腹部,檢查腹內有否異常狀況,檢查過程只需幾分鐘,不會有任何疼痛。

 

CT掃描

做CT掃描前禁飲食,到掃描之前幾小時,要喝顯影劑,確保CT掃描圖像清晰。掃描過程約半小時,不會有任何痛楚。

 

在項些特殊的情況下,或需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包括:淋巴管顯影檢查、靜脈尿道顯影檢查、MRI磁性共振檢查、正子放射型電腦斷層攝影(PET scan)等。

 

 

淋巴癌分期

癌症的發展階段一般分為4期,淋巴癌同樣分為4期:

第一期,表示癌細胞只影響一個淋巴組織結

第二期,表示兩個或以上的淋巴組織受影響,受影響部位局限於橫隔膜左邊或右邊。

第三期,表示橫隔膜左右兩邊都出現淋巴癌細胞。

第四期,癌腫瘤已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例如肝、肺或骨等位置。

 

了解病人淋巴癌所處的階段,有助於制訂最有效的治療方案。如果你是病人,想了解治療有關的情況,不用擔心,可以詢問你的主診醫生了解更多。

 

 

淋巴癌的治療方案

根據淋巴癌的種類來決定治療方法:

1、治療「何傑金氏癌」主要電療加化療合併使用。周邊幹細胞移植也是治療的一種方式,所請的幹細胞移植,簡單來說就是將幹細胞輸入病人身上的周邊血液之後,用新的幹細胞取代不正常的細胞。何傑金氏癌的治癒率非常高,病人不用過度擔心。

 

2、至於「非何傑金氏癌」,情況較為複雜,但近年的治療成效已有相當進展,就算淋巴癌已從原發位置擴散開去,仍有病人能治癒或有效控制病徵。非何傑金氏癌主要採用電療和化療,但電療只適用於初期病症,多數以化療為主。

 

3、有的病人癌症屬於「低等淋巴癌」,意思是淋巴癌細胞生長得異常緩慢,治療對淋巴癌細胞基乎沒有多少影響。基於治療副作用大於成效,所以這類病人只需定期的檢查和驗血,觀察變化而不用治療。當需要治療時,可在家口服治療淋巴癌藥物,不會對病人日常生活造成不便。

 

 

即使不幸患上淋巴癌,只要接受治療,定期檢查,許多人仍然過正常生活。如果你需要協助,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