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異物阻塞喉嚨(梗喉)該怎麼辦?

異物阻塞喉嚨梗喉該怎麼辦

 

小朋友活潑好動,經常蹦蹦跳跳;進食時又喜歡將食物含在嘴裏,一不小心就梗喉(異物阻塞喉嚨),或讓嘴裏的食物誤吸入氣管,造成危險。而很多成年人則可能因進食過急,未充分咀嚼就吞嚥、或邊進食邊說話、食物中混雜了魚骨之類硬物、或因年紀老進食系統出現疾病等等,都容易在進食時發生梗塞情況,要是出現呼吸道阻塞而未能即時救治,便可能會造成缺氧而對腦部造成嚴重傷害,實在不容輕視。

 

異物阻塞症狀

異物若梗在食道,患者會出現吞嚥困難、喉嚨疼痛、進食時感到痛、口水分泌增加、感到胸部和背部都痛、還有嘔吐等。若是患食道阻塞的是小童,可能會因氣管壓迫而出現哮喘、無法說話、臉色改變,劇烈咳嗽和呼吸困難。

 

異物阻塞喉嚨處理方法

每當發生梗喉,很多人會叫患者吞下一團飯,或是給梗喉人士喝醋。但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加重傷害。正確的做法,是立即停止進食任何固體或液體食物,自行輕咳看看能否吐出異物。若不能就要立即求醫,醫生會利用內窺鏡或食道鏡等儀器,將梗在喉嚨的異物取出。

 

異物若梗在氣管會造成呼吸道阻塞,患者呼吸困難,臉色發黑,隨時有窒息情況,必須即時急救。此時施救可站在患者身後,雙手用力環抱患者腹部上方快速向內、向上按壓腹部,把氣管內的異物給咳吐出來。若患者是一歲以下的小孩,則用拍背壓胸法急救。若急救措施仍無法吐出異物,應立即送院,醫生會為患者全身麻醉,再用支氣管鏡或喉鏡取出異物。

 

異物阻塞喉嚨的預防方法

最好不要給小兒吃糖果、花生、豆類、瓜子等食物;

吃有核生果時可先去核;

避免邊進食邊玩笑、或在進食時打罵小兒造成哭鬧,將口中食物誤吸入呼吸道或梗喉;家長要小心照顧小兒,提防和教導小朋友不要東西放進口,若發現他們口中含有東西時要即時取出;不過切忌強取,以免令小孩哭鬧後吸入;

成年人應改掉壞習慣,例如邊說話邊進食,或工作時將細小物件如針、釘等物咬在嘴裡,以防發生意外時誤吞。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談喉癌的成因、症狀、治療、預防和復康過程是怎樣? 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