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淋巴癌症狀為何各不相同?

上次我們簡介過淋巴系統,簡單了解了它的的運作,也提及什麼因素誘發淋巴癌和淋巴癌的特性等,今次我們會了解一下淋巴癌的類別及症狀。

 

淋巴癌症狀

淋巴癌有全身性和局部性症狀,全身症狀包括頸、腋下、胃或鼠蹊出現無痛感硬塊。患者夜間嚴重出汗、突然發燒又自動消退、突然體重下降、感到極其疲倦。

 

至於局部性的症狀,則要視乎淋巴癌細胞影響了什麼部位和器官,繼而出現相關症狀。例如:

  • 癌細胞若入侵胸腔,病人就會咳嗽、吞嚥困難、氣促。
  • 影響腸胃則會出現消化不良、腹部疼痛或消瘦現象。
  • 癌細胞阻塞淋巴管,會令體液積聚,患者的手腳會水腫。
  • 阻塞膽管,膽汁在肝臟積聚,誘發黃疸症,病人的皮膚及眼睛就會泛黃。
  • 癌細胞擴散或原發於腦部,病人會頭痛、思想呆滯、四肢活動困難、癲癇等。
  • 淋巴癌細胞若侵入骨髓,影響造血功能,病人會極其疲倦、容易受感染,傷口難以癒合。

 

 

淋巴癌分期

  • 第一期:體內只有一處發現淋巴癌細胞,而且癌變細胞通常藏於淋巴結內,但有時也會在甲狀腺、胸腺或脾臟等與淋巴系統密切相關的位置出現。
  • 第二期:體內至少有兩個淋巴結發現癌細胞,並集中在腹部橫隔膜的上或下位置。
  • 第三期:體內至少有兩個淋巴結有癌細胞,同時分布於腹部橫隔膜上下兩方,而且受影響的範圍較第二期為大。
  • 第四期:淋巴癌已擴散到淋巴結或脾臟以外的器官,最常見是影響肝或骨髓。

 

除了用上述4個分期來劃分淋巴癌期數,還會根據淋巴癌出現的不同症狀用A和B來細分,A代表沒有出現症狀,B代表出現至少一種症狀(例如發燒或體重下降)等。也會用E和S來代表癌細胞擴散及影響的範圍。E表示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結以外的範圍,S則表示癌細胞已擴散到脾臟。醫生決定期數時,會視乎不同病人的實際病情作判斷,病人無需太介意期數如何劃分,重點是這個劃分能夠幫助醫生們制定切合個別病人需要的治療方案。

 

那麼懷疑患上淋巴癌需要做什麼檢查呢?下文我們再講,敬請留意!

 

 

如發現身體出現腫塊,應立即求醫。需要協助,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協助你,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