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曝曬會誘發「唇癌」?如何預防及治療唇癌?

之前說了很多關於頭頸部癌症,今天說說「唇癌」。究竟曝曬會不會誘發「唇癌」?如何預防及治療唇癌?

 

唇癌簡介

唇癌是出現在上下嘴唇的惡性腫瘤,患者以男性居多,發病年齡層以50-70歲為多。出現癌腫的位置有八成下唇的一則。唇癌的發展速度較為緩慢,若能在早期及時發現和治療,治癒機會非常高。但進入晚期的唇癌,大多已轉移到頜下淋巴結,並侵蝕頜骨附近的組織。唇癌屬於口腔癌之一,唯一不同之處是唇癌跟日曬有關。

 

 

唇癌成因

過度日曬:導致唇癌真正病因仍未十分清楚,但已知在某些情況下較易誘發唇癌。其中之是過度日曬,因為罹患唇癌的病人,有半數是戶外工作者,他們長時間在太陽底下工作,而且沒有作周全的防曬保護。強烈的紫外線不單傷害皮膚,也傷害嘴唇,嘴唇的唇紅區出現水皰、糜爛、膿血痂等情況,繼而誘發唇癌。

 

長期吸煙:煙草的化物質反覆刺激口腔及嘴唇黏膜,久而久之黏膜出現白色煙斑,黏附在嘴唇的唇紅區,令黏膜角質化,而角質化被視為癌前病變徵兆,如果即時誡煙,煙斑或可消失,若煙斑形成後仍繼續吸煙,誘發唇癌危機大增。

 

 

唇癌症狀

唇癌初期的症狀是患者嘴唇一處出現皰疹、結痂、腫塊,黏膜增厚、出血。之後腫塊增大、潰瘍、惡臭、嘴唇麻痺。晚期時由於癌腫已擴散至到頜下淋巴結,並侵蝕頜骨周圍軟組織,患者說話不清、咀嚼或吞嚥感困難。

 

 

唇癌治療

治療唇癌的方法有手術切除、放射治療、激光或冷凍等治療手段。但對於後期唇癌患者,癌腫已擴散,除了增加治療難度外,很多時晚期患者的容貌因癌腫而受損,因此治療時要考慮後續複雜的整容手術,令唇癌的治療變得更為棘手。

 

 

預防唇癌

  • 戶外工作者要做好防曬,例如戴寬帽防止嘴唇長時間接觸陽光。
  • 嘴唇黏膜破損時要妥善治理。
  • 遠離煙草是預防唇癌的必要步驟。
  • 口腔相關黏膜潰瘍持續超過 2 週以上未能癒合,或是口腔有白斑、紅斑、硬塊,惡臭、無故出血及頸淋巴腫大、說話和進食感困難等不尋常情況,要立即求醫。

 

 

出現耳鼻喉問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