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探討頸內動脈海綿竇瘻管及治療

「55歲的袁女出現紅眼及異物感,看了街症也滴了眼藥水,但就一直未見改善。不單眼睛紅腫持續,現在又出現耳鳴和頭暈。她唯有進醫院做一次詳細檢查,結果發現她眼睛的問題跟腦血管疾病有關,袁女士患上頸內動脈海綿竇瘻管,而這個病最常反映的症狀就在眼部。究竟頸內動脈海綿竇瘻管是什麼病?」

 

 

頸動脈海綿竇瘻管是什麼?

頸動脈海綿竇瘻管(CCF)是一種頸動脈系統與眼後靜脈海綿竇不正常咬合的現象,海綿竇內的壓力增高,繼而引起眶部、中樞神經系統的相應症狀。這種情況可以是天生或後天造成,並被簡單區分為直接與間接型。七成以上的直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管(TCCF)由外傷導致,但亦有少數直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管是自發性的,主要是頸內動脈海綿竇段的動脈瘤破裂所致,在血管造影片上與外傷性可無區別。間接型則多因腦血管疾病誘發。血管栓塞術是治療頸動脈海綿竇瘻管的重要主要療法。

 

 

頸動脈海綿竇瘻管的成因是什麼?

  • 頭顱直接或間接創傷都能引發頸動脈海綿竇瘻管。受到創傷時,受損的動脈不一定即時破裂,所以受傷後眼部及其他症狀的出現時間也有差別。
  • 自發性(即不由創傷引起)的,頸內動脈動脈瘤或薄弱的動脈壁破裂後引致頸動脈海綿竇瘻管。
  • 頸內動脈海綿竇段存在動脈結構不良時,一些血管容易損傷也會引起頸動脈海綿竇瘻管。

 

 

頸動脈海綿竇瘻管症狀有哪些?

  • 眼球脈動鼓脹突出導致眼球突出、眼結膜紅腫、眼肌麻痹、眼壓增加、視力減退、重影、痛楚、血管雜音、耳鳴、顱內出血及神經功能障礙。
  • 如未能及時治療,九成以上的創傷型頸動脈海綿竇瘻管病人會出現視力減退、頭痛和眼眶痛症狀。
  • 間接型(硬腦膜)頸動脈海綿竇瘻管的病人,約半數人的病徵會自動減退。三成人出現視力下降。
  • 當視力下降及眼眶疼痛就表示危險訊號,因為眼靜脈高壓會導致視網膜中央靜脈循環障礙,隨時有失明風險。
  • 頸動脈海綿竇瘻管有可能出現中樞症狀,例如自發性蛛網膜下腔出血或腦內血腫。如果瘻管口流量過大或側支循環不良時而發生大出血,可發生腦缺血甚至梗死。

 

 

頸動脈海綿竇瘻管如何治療?

頸動脈海綿竇瘻管病因複檢,情況各異,所以治療難度高。目前常用治療手法是頸動脈海綿竇瘻管栓塞術,利用彈簧圈、膠水或微小的粒子等充當栓塞物令瘻管口關閉,使頸內動脈暢通,達至保護視力、消除雜音、使突眼回縮和防止腦缺血。

 

 

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或紅眼且經治療後未見改善,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