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探討頭頸部腫瘤 — 舌異位甲狀腺及治療

「35歲的古小姐訴說常感到喉嚨有什麼卡著似的,就是很不舒服。說話時還有點口齒不清似的,她懷疑自己可能有腫瘤,於是急忙向耳鼻喉醫生求診。醫生為古小姐初步檢查後發現她舌根上有一個呈淡紅色的腫塊。經過詳細檢查及化驗後,證實古小姐患有「舌異位甲狀腺」,即甲狀腺因某些因素,沒有在原位生長而走了去舌根上。治療舌異位甲狀腺則視乎症狀及影響而定,有的情況可以不治療,有的情況則需手術及其他輔助治療。古小姐的情況尚可,所以選擇觀察。」

 

 

舌異位甲狀腺是什麼?

但凡在甲狀腺正常位置以外出現的甲狀腺組織均統稱為異位元甲狀腺。一種情況是正常位置有甲狀腺,其他部位又有甲狀腺組織,稱為副甲狀腺或額外甲狀腺。另一種情況是甲狀腺沒有在正常位置出現而是跑到別處,所以稱為異位甲狀腺。異位甲狀腺是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出現異常造成的。超過九成的異位甲狀腺發生在舌根部,其次可能出現在頸部、胸腔、或腹腔內,患者以女性居多。本文集中談談舌異位甲狀腺。

 

 

舌異位甲狀腺症狀有哪些?

某些人即使患有舌異位甲狀腺也沒有任何症狀。有些人則感到喉嚨有異物感或刺激性咳嗽。發病多青春期發育逐漸明顯,女性則在妊娠期或月經期等內分泌變化時,出現症狀大致如下:

  • 異位甲狀腺引起吞咽困難、言語不清、呼吸困難。
  • 喉嚨痛,喉嚨出血。
  • 甲狀腺亢奮或減退症狀。
  • 舌根出現呈半圓型或結節狀隆起的腫塊,腫塊表面光滑,顏色常為紫色或玫瑰紅,質地厚實富彈性,按壓不痛,與舌組織界限分明,跟會厭也沒有出現黏連。

 

 

舌異位甲狀腺要做什麼檢查?

由於舌異位甲狀腺可引起感染、嚴重出血,所以不會做活組織檢驗。

  • 長在舌根或舌下區的異位甲狀腺症狀明顯,肉眼或喉鏡檢查就可診斷。
  • 超聲波掃描、CT電腦掃描或MRI磁力共振等可以探查在深部組織內的異位甲狀腺。
  • 採用碘-131核素掃描可以確診。
  • 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了解是否出現甲狀腺亢奮或減退

 

 

舌異位甲狀腺如何治療?

甲狀腺是控制內分泌的重要器官,切除甲狀腺對人體影響重大,所以治療大多採用保守治療,比如局部注射硬化劑、碘-131治療和服用碘劑處理舌異位甲狀腺阻塞問題。如果沒有明顯症狀又沒有病變傾向的,可以不用治療。當異位甲狀腺過度生長導致壓迫呼吸或吞咽、或出現癌腫瘤,又或有嚴重的抗奮或減退,才考慮手術切除全部或部份,並輔以相應的藥物治療。

 

 

出現耳鼻喉不適症狀,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