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探討腺樣囊性癌治療及成效如何?

「47歲的馬先生,一段時間前發現腮腺位腫脹未有即時理會,後來腫脹越來越嚴重才求診。經檢查及化驗後,證實患上腺樣囊性癌,而且癌細胞已影響附近神經腺並有擴散跡象。由於情況嚴重,馬先生馬上接受手術切除。醫生評估他出現復發和轉移的風險甚高,手術後要再接受放射治療,針對腮腺腫瘤原位,頸部淋巴區及沿神經線追蹤至顱底神經線進行放射治療,藉此希望減低復發。」

 

 

腺樣囊性癌是什麼?

腺樣囊性癌不屬於常見的頭頸癌症,不過一旦患上,癌細胞不單引致腫塊,還會侵犯神經線,令相關器官失去功能,例如侵犯面神經引致面癱。腺樣囊性癌也會遠處轉移,例如轉移至肺部或骨骼等,其治癒率低亦常有復發情況,康復之路可請步步艱辛。

 

 

腺樣囊性癌的成因是什麼?

腺樣囊性癌的確實成因未明,研究發現跟基因突變有關。

 

 

腺樣囊性癌的症狀有哪些?

視乎腺樣囊性癌發生的位置和發展的階段,受影響的範圍可以十分廣泛。腺樣囊性癌常發生在頭頸部的口水腺、腮腺、下頜腺、細小口水腺、鼻咽、鼻竇、肺部主氣管、女性乳腺、男性前列腺等。癌細胞也會沿著神經線發展,侵犯相關器官,引致腫塊及相應症狀,例如

  • 侵蝕腮腺或面神經線引致面麻痹、面癱
  • 侵蝕淚腺引致眼球突出、視力改變、眼睛不能轉動
  • 侵蝕氣管黏液線引致呼吸困難、聲音嘶啞、氣喘、咽喉腫痛、吞嚥困難
  • 侵蝕舌神經引致患側舌頭麻痹
  • 侵蝕口水腺引致口腔或面部出現腫塊
  • 出現在頭部和頸部的腺樣囊性癌,可引致麻木或劇烈頭痛

 

 

腺樣囊性癌治療及成效如何?

治療腺樣囊性癌仍以手術切除為主再輔以電療或化療。如果癌腫瘤已侵犯神經線,需要對腫瘤鄰近的神經線進行6-7周電療。由於腺樣囊性癌的復發率高,有的病人在手術後幾年內就復發,有的甚致出現遠端肺部轉移。因此治療腺樣囊性癌的療程完成後,仍須持續跟進以防復發及轉移。

 

對於已屬晚期或復發後不能再接受手術切除的病人,只有藥物治療。藥物治療通常採用多管齊下,例如標靶藥、化療、電療。由於腺樣囊性癌對藥物或其他治療的反應較低,所以藥物治療以延緩病情,減低病人痛苦為目的。

 

最新的醫學發現腺樣囊性癌跟基因突變有密切關連,某些基因突變會激發細胞失控地快速生長,形成癌症。醫學界望藉此發現能找到針對基因突變的治療方法,為病人帶來一線曙光。

 

 

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