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慢性鼓膜炎是怎樣的耳部疾病?這種慢性病很難根治嗎?

「64歲的伍先生,他的耳朵常有分泌物流出,曾看過醫生,滴了藥之後情況看來好轉,但之後又反覆發作,伍先生因感到厭煩就不再跟進治理。不過最近他的耳朵又再流膿,並有惡臭味,而且耳朵很脹痛,聴力也差了。無奈下,他來到耳鼻喉診所求診。他向醫生說自己患中耳炎,要求盡快開刀。耳鼻喉醫生為伍先生詳細檢查後,發現他的中耳並無積液,內耳也沒有發現其他疾病,反而鼓膜及鄰近的耳道全都紅腫發炎,鼓膜流膿,其上有肉芽,可以確認伍先生不是中耳炎,而是患上慢性鼓膜炎。醫生鼓勵伍先生,要有耐性好好配合治療,雖然慢性鼓膜炎有復發傾向,但積極治療加上健康生活習慣,是可以醫好的。」

 

 

慢性鼓膜炎是什麼?

慢性鼓膜炎(Chronic Granulomatous Myringitis)是耳鼓膜慢性發炎的疾病。它的特點是鼓膜表皮層有肉芽組織增新,而且病變通常就只發生在這表皮層,下面的纖維層有時也可能被波及,但內面的黏膜層就很少受影響,中耳腔也不會受影響。

 

 

慢性鼓膜炎的成因是什麼?

慢性鼓膜炎成因未能完全確切知道,可能的因素有下列:

  • 鼓膜受到反覆、持續的刺激。
  • 中耳炎或急性鼓膜炎未有治癒反覆發作後變成慢性。
  • 細菌或真菌感染,因從鼓膜上抽取的肉芽組織,可找到葡萄球菌、假單胞菌、念珠菌等。
  • 耳道外傷因素,例如經常挖耳、慢性外耳道炎等。
  • 耳道的抵抗力差,耳道的濕度和溫度高,容易感染致肉芽組織增生。

 

 

慢性鼓膜炎的症狀有哪些?

常見症狀包括耳朵內有臭味的分泌物、耳道癢、耳朵脹悶、耳痛、耳鳴、鼓膜充血有膿,表面有肉芽或潰瘍等,早期一般不會造成聽力損失,只有外耳道因長期反覆發作下變得狹窄或纖維化,就會引致聽力下降。

 

 

慢性鼓膜炎如何治療?

治療慢性鼓膜炎需要耐性,使用合適的耳滴劑及服用抗生素可控制病情。若出現反覆發炎而藥物又難以控制,可考慮手術或鐳射清創治療。

很多病人訴說使用抗生素滴劑後,通常開始感覺變好,但後來又復發,看似無法根治。耳鼻喉醫生提醒,正確的診斷很重要,慢性鼓膜炎很容易跟瀰漫性的外耳炎和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混淆。若治療得當效果良好,否則經久未癒可繼發化膿性中耳炎。

 

 

出現耳鼻喉問題不要拖延,變成慢性病就更難根治。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