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如何治療鼻中隔血腫?

「28歲的莫先生很好動,手腳損傷是常有的事。不過有一次,他的鼻部受到劇烈的撞擊,鼻子即時流血,繼而疼痛、腫脹、鼻塞。當時他只是簡單敷冰了事,沒有求醫治理。自始之後,莫先生常鼻塞,鼻樑有壓迫感,額頭位置疼痛等。醫生檢查發現莫先生患上鼻中隔血腫,若再不治理,可引致嚴重併發症。」

 

 

鼻中隔血腫是什麼?

鼻中隔血腫指的是鼻中隔的一側或兩側的骨膜下積血。積血感染後便形成鼻中隔膿腫。鼻中隔軟骨膜或骨膜由堅韌而緻密的結締組織所組成,由於不易穿破,若某些因素導致骨膜下出血,瘀血難以排出繼而蓄成血腫。不及早治理可出現嚴重併發症。

 

 

鼻中隔血腫的成因是什麼?

  • 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和鼻中隔矯正手術都可以誘發鼻中隔血腫,其原因可能是手術過程未能做好止血,又或手術後病人鼻部受到刺激(例如猛力打噴嚏、擤鼻、大力咳嗽等)動作,有機會引致鼻腔出血。
  • 如果鼻子受傷,鼻中隔骨折或軟骨脫位,均可引起血管損傷或斷裂而出血,但由於骨膜堅韌沒有破穿,血液無法排出形成血腫。這也是青年人鼻中隔血腫最常見發生的成因。
  • 如果病人是血液病患者,例如血友病人、他們也較一般人容易出現鼻中隔血腫。

 

 

鼻中隔血腫的症狀有哪些?

  • 兩側鼻塞
  • 額部頭痛
  • 鼻樑處有壓迫感
  • 鼻中隔兩側出現顏色暗紅,表面光滑,質地柔軟,呈圓形狀的充血腫塊
  • 鼻中隔血腫未有及時治理,可感染變成膿腫。鼻中隔膿腫可誘發嚴重併發症,例如鼻中隔軟骨壞死形成鞍鼻畸形(即塌鼻)。

 

 

鼻中隔血腫如何治療?

視乎鼻中隔血腫情況,可採用穿刺方法抽出骨膜下的積血。也可以採用手術在血腫作一切口,將積聚的瘀血或血塊排走。如因鼻中隔手術後併發的血腫,則需重新處理手術切口,徹底清除積血,用沙布暫時填塞著鼻腔防止再次出血(一般24小時內取走沙布)。

 

 

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