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外耳道膽脂瘤可令聽力下降,併發頭顱內外感染!如何治療?

「20歲的林小姐有耳垢栓塞,曾接受外耳道沖洗等處理,不過耳悶的症狀就一直未見舒解。近期,她感到耳道疼痛,痛感逐漸加重,聽力就逐漸下降,於是前來求診。耳鼻喉醫生為林小姐作詳細檢查,發現林小姐的左側外耳道口有肉芽,並且堵塞著道口,醫生為她清除部分肉芽後,又發現外耳道有白色豆渣樣組織,判斷她患有外耳道膽脂瘤。膽脂瘤擠壓破壞左側聽骨鏈,所以左耳道疼痛感和聽力下降度都明顯,經手術徹底清除膽脂瘤後,相關症狀已舒緩了。」

 

 

外耳道膽脂瘤是什麼?

「外耳道膽脂瘤」不是腫瘤,而是指一種由外耳道皮膚角質上皮過度增生引起的耳疾。由於上皮細胞過度增生,形成很多皮屑,皮屑積聚,形成一層銀色的外皮,繼而堵塞外耳道引致聽力障礙。這些增生堆積的皮屑也會破壞及撐大外耳道,因為它會分泌一些酵素去破壞外耳道壁,所以患者自覺耳朵被清不完的耳垢堵塞,亦會感到聽力下降。外耳道膽脂瘤各年齡層均可發病,但以成年人為多,多數是單側發病,雙耳同時發病的例子較少。

 

 

外耳道膽脂瘤成因是什麼?

外耳道膽脂瘤成因未明,可能因素如下:

外耳道的皮膚受到各種病變的長期刺激,例如耳垢栓塞、耳朵炎症、異物入耳、真菌感染等等,繼而產生慢性充血,令局部皮膚的基底細胞活躍起來,使角化上皮細胞異常增加脫落,如果耳道的自我潔淨功能失調,脫落的角化上皮細胞便堆積成團。久之其中心腐爛、分解或病變,就形成外耳道膽脂瘤。

 

 

外耳道膽脂瘤有哪些症狀?

外耳道膽脂瘤初期一般無明顯不適,後期會出現耳垢增多、耳塞耳悶感覺、聽力下降。如果受感染,就會耳痛、耳流膿、耳道有特殊臭味。檢查時可見外耳道內有灰白或黃色皮屑堆積,表面被多層鱗片狀物包裹著,外耳道皮膚充血、腫脹及糜爛,長有肉芽,及外耳道骨質受破壞。

 

 

外耳道膽脂瘤如何治療?

保持外耳道的清潔,到診所定期清除耳垢。如果膽脂瘤已嚴重破壞外耳道骨壁,就要通過手術清除外耳道的皮膚,再將被破壞的骨磨平,好讓正常的上皮細組織生長,望恢復外耳道原有的結構。

 

 

膽脂瘤會令周圍骨質長時間受壓、破壞、吸收,外耳道被撐大。它亦會危害中耳乳突及相鄰骨質令聽力下降,嚴重的可併發頭顱內外感染。有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