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口水腺結石如何治療?微創口水腺內視鏡手術比傳統的腺體切除手術 有什麼好處?

口水腺結石是十分普遍的涎腺疾病。人有3大唾液腺體(俗稱口水腺),分為位於耳下臉頰的腮腺、舌下的舌下腺和下頜的頷下腺。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數以幾百計的小唾液腺體(稱之為副口水腺),口水腺體會分泌口水,滋潤口腔,並幫助吞嚥和消化,具殺菌及保護牙齒健康的功能。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形成結石阻塞口水腺,正常的口水分泌受影響,口水腺就會發炎,導致口腔腫脹及疼痛,尤其在餐後更為明顯。

 

其他口水腺結石的成因,包括:

 

  • 口腔衛情況差:如果有蛀牙或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必會增加口腔受感染的機會,由於口腔布滿口水腺,口腔細菌可經由口水腺管道進入並形成結石,繼而阻塞口水腺通道。

 

  • 飲水不足:日常水分攝取不足,令口腔細菌增加,口水腺結石風險也增加。另外,即使出現口水腺結石,剛開始結石的體積通常細小,若能多飲水也有機會將它排出。對於那些經常不喝水的人士,普遍都患有不同的口腔疾病,其中就包括口水腺結石。

 

  • 慢性炎症:自體免疫疾病,例如:乾燥綜合症(修格蘭氏症候群)會造成慢性口水腺發炎、疲勞及吞嚥困難。

 

  • 外傷:口水腺管受傷或狹窄引起阻塞,以及口水分泌減少。

 

  • 藥物影響:部分精神科藥物、感冒藥、抗抑鬱藥,有口乾的副作用,造成口水分泌減少的情況。

 

 

當我們進食時,口腔會大量分泌口水來幫助消化,口水腺一旦被結石阻塞,就會倒流積聚,造成耳朵下方臉頰和下巴部位腫脹及酸痛。如果阻塞不太嚴重,症狀會在餐後一兩小時內消退,不過當再次進餐,問題又會再出現。

 

如果口水腺結石變大,腫脹的範圍也會擴大,而且不易消退。若發炎的組織化膿,有機會併發深頸部感染,到時症狀就嚴重得多,例如發燒、疼痛、吞嚥困難、頸部腫脹、張口及呼吸困難。

 

如果併發蜂窩組織炎,更會出現嚴重的感冒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嚴重時甚至會休克。

 

 

口水腺結石如何治療?

 

對於體積較大或隱藏於腺體深處的口水腺結石,傳統方法是手術移除。不過,手術移除是有機會傷及顏面神經或留下疤痕,故令眾多患者卻步。

 

幸好,目前已有新式的微創手術治療口水腺結石,主要方法是由耳鼻喉專科醫生利用精細的功具,進入口水腺體深部將結石取出。這種新式的微創手術治療口水腺結石,好處是病人可快速恢復,避免因結石而切除口水腺體,出現疤痕、口乾症及顏面神經受損等後遺症。

 

下篇文章我們會詳細介紹「微創口水腺內視鏡手術」,敬請留意。

 

 

如家人患上口水腫結石,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作徹底檢查,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