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助聽器外,傳導性聽力捐失者的另一選擇───新型植入式骨導聽力系統

你或家人是否因傳導性聽力損失或耳聾而困擾?

即使佩戴助聽器,也覺得很難在嘈雜的環境下聽清楚別人講話?

又或因為佩戴助聽器,而導致一些副作用,例如耳朵受到細菌感染?

 

很高興的告訴你一個除助聽器外,傳導性聽力捐失者的另一選擇───新型植入式骨導聽力系統。

該聽力系統,是Cochlear公司所研發的,稱為「Osia 系統」。這個新型植入式聽力系統使用數字壓電刺激,使聲音能直接傳遞到患者內耳,幫助聽力損失人士能在嘈雜的環境中專注對話。

 

原理和運作

對聽力損失的人來說,聽覺系統可能已經損壞或不能發揮正常功能。為了解決聽力問題,中耳手術會用於修復耳內受損區域,並利用助聽器放大聲音及將其通過耳道傳到內耳。但Osia系統則是利用骨骼傳導聲音的自然能力,繞過聽覺通路損壞的阻塞部分,將聲音透過骨骼傳導方式,直接傳入患者的內耳而使其能聽到。而推動聲音震動的換能器不但可伸縮產生強大的振動,刺激內耳,同時亦會優化功率傳輸和音質,最重要的是它能夠放大高頻,而高頻正是語音理解中最重要的聲音區域。

 

有別於一般的助聽器,「新型植入式聽力系統」使用一個放置在耳外、纖薄輕巧貼頭式的小型聲音處理器,免於佩戴者耳道佩戴助聽器,減少因佩戴助聽器可能出現的一些副作用,例如耳道感染。而聲音處理器會因應使用者身處的環境而自動調節,並透過 Made for iPhone 技術,從兼容的 Apple 裝置直接串流通話、音樂等到聲音處理器。至於安桌和其他智能電話用戶則可使用 True Wireless無線電話夾 (Phone Clip) 把聲音直接串流至系統的聲音處理器。

 

掌握聆聽

個別用戶可以從兼容的 Apple 或 Android™ 裝置,透過 Osia Smart App 監測、管理和設定 Osia 2 聲音處理器。

 

使用「新型植入式聽力系統」效果如何?

Osia 系統的適配範圍高達 55 dB SNHL,已覆蓋廣泛的聲音範圍;而研究表明,這範圍可以提高人們在噪音中理解語音的能力,對患者在噪音和安靜環境中的聽力都有顯著的改善。與55dB的經皮骨傳導系統相比,噪聲中的聽力平均提高了7.4dB,安靜中的聽力平均提高了58%。

 

「新型植入式聽力系統」適合哪類型的患者?

該公司表示,他們的聽力系統可用於不同聽力損失的人士,包括慢性中耳炎、耳硬化症和閉鎖/小耳畸形。患有傳導性聽力損失、混合性聽力損失和單側感音神經性耳聾的成人或兒童,都可以使用。

 

總結

科技日新月異,解決聽力損失的治療方法也越來越先進,所以若你或家人出現聽力損失,要盡快尋求專業的治療建議。我們是Cochlear產品的專業服務提供者,可以給你有關治療聽力受損的專業意見和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