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兒童頭頸腫塊及治療探討 — 淋巴炎、皮脂腺囊腫(粉瘤)

我們上兩篇文章討論過兒童常見頸腫塊,包括出現在頸前方中線的甲狀舌骨囊腫、頸側的淋巴結腫脹和淋巴管瘤,今次會談談出現在頸後方的淋巴炎及皮脂腺囊腫(即粉瘤)。

 

 

急、慢性淋巴炎

兒童頸部後方最常見的腫塊是淋巴結炎。通常淋巴結腫脹如花生粒大小,可以是單獨或多發性出現在耳後枕骨區域,腫塊質地富柔軟、具彈性、不痛、可滑動。

 

淋巴炎通常是因病毒、病菌感染引起淋巴結腫脹,例如上呼叫道感染、傷風感冒、結核、中耳感染等。根據發病的緩急、病程的長短,淋巴結炎被分為急性和慢性淋巴結炎。

 

急性淋巴結炎的特徵是發病急速,出現局部紅、腫、熱、痛及發燒。腫脹的淋巴結質柔軟、按壓有痛感,表面光滑,無黏連,淋巴結腫大至一定程度就停止。如能及時治理,炎症可消退。如果嚴重可發展成膿腫,並出現全身感染等症狀。

 

慢性淋巴結炎一般病程長,症狀較輕,淋巴結較硬,可滑動,按壓時沒有明顯疼痛,有時淋巴結會自然縮小甚致消退。

 

急、慢性淋巴炎治療

如果病童因反復上呼吸道或中耳感染而導致淋巴結腫大,這種大多數是良性腫塊,是頭頸部遇到病毒時淋巴結對抗病菌的正常反應。這類腫塊一般不需特別藥物治療,也不用手術切除,它不會持續變大或完全消失。慢性淋巴結炎同樣無需特殊治療。對於急性淋巴結炎,要針對引發炎症的病原進行治理,利用抗生素消炎,已形成膿腫的可切開引流膿液。

 

 

皮脂腺囊腫(粉瘤)

發生在耳後方的腫塊皮脂腺囊腫,或稱表皮樣囊腫,俗稱粉瘤。它是常見的皮膚囊腫之一,主要是分泌物淤滯而產生,可發生在皮膚的任何部位,尤以頭頸部較多見。囊腫沒有受感染時,可能沒有什麼症狀。一旦囊壁破裂或繼發感染,鄰近的軟組織受累,會相繼出現紅腫、疼痛、化膿或其他症狀。若反覆感染引致蜂窩組織炎,屆時會劇烈疼痛。

 

兒童頸部後方腫塊最常為上述兩種情況。淋巴結腫塊不用手術切除,但治療皮脂腺囊腫(粉瘤)就需要手術,將完整的囊腫徹底切除,減底囊腫感染細菌擴散出去。

 

 

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