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咽癌」成因是什麼?有何症狀?如何治療?

鼻咽癌是鼻咽組織形成惡性細胞的疾病。由於鼻咽位置隱瞞,初期鼻咽癌又不易察覺,等到出現明顯症狀時,或已延誤了最佳的治療時間。鼻咽癌發病的地區以中國華南沿岸的地區為高,西方國家較小病人患鼻咽癌。患者以男性居多,男女比例約3:1。鼻咽癌誘因估計這跟飲食習慣、家族遺傳,還有環境污染等因素有關。而大部份鼻咽癌患者頸側淋巴結會腫大,因此一旦發現頸部有無痛腫脹,應立即找耳鼻喉科醫生診斷。

 

 

鼻咽癌成因

  • 基因遺傳:家族中曾有人患鼻咽癌,其他家人患病機率也較其他高。除了基因,或跟家人的生活習慣有關。
  • 病毒感染:鼻咽癌病人的血清中,發現高水平的EBV病毒,但病毒如何誘發癌變,卻仍未清楚。
  • 食物和環境:長期進食醃制食物、吸煙或燃燒香燭產生的煙霧、長期置身充滿油煙的環境,都會污染身體,損害健康,有機會誘發癌症。

 

 

鼻咽癌症狀

  • 頸側淋巴結脹大:大部份鼻咽癌患者,初期並不會感到身體有明顯的不適,不過超過七成人,頸側會出現不痛的淋巴結腫脹,隨著腫瘤增大及癌細胞擴散,才會出現一連串的不適。
  • 無故流鼻血:無故流鼻血是鼻咽癌症狀之一。
  • 鼻塞、鼻涕倒流:腫瘤增大塞著鼻腔,分泌物就會倒流,容易誤當是痰而忽略。
  • 耳鳴、頭痛、面痳痺:視乎癌細胞影響的範圍,耳鳴、頭痛、聽力下降、斜視和面部痳痺等徵狀會相繼出現。

 

 

鼻咽癌檢查

  • EBV抗體血清驗測:因為鼻咽癌患者的血液中,發現有高水平的EBV病毒,因此進行EBV抗體血清驗測,若結果呈陽性,患鼻咽癌的可能性就很高。
  • 鼻咽檢查:利用鼻內窺鏡查看鼻咽,若有異常組織,會抽取組織送往化驗。
  • 一旦確診鼻咽癌,需要進一步做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掃描,以了解癌細胞是否擴散開去,若已擴散轉移,受影響的範圍和器官受損害的程度。

 

 

鼻咽癌治療

1、治療鼻咽癌以放射治療並輔以化療為主。目前放射治療技術成熟,其中的3D放射技術更能精確射向腫瘤,而不破壞附近組織。

 

2、至於鼻咽癌復發患者,則視乎腫瘤的體積和受影響的範圍判斷治療方法。如果可行,就會用手術割除復發組織。若復發位置不宜手術切除,或要再做放射治療,不過成效不如第一次電療,亦有可能出現副作用,包括視力衰退、記憶力下降、發音、吞嚥困難等。

 

3、鼻咽癌如已擴散至其他重要器官,就會採用化療。雖然化療的反應較大,但近年技術和化療藥物不斷提升,有病人在化療後癌腫瘤縮小甚至消失,所以病人應積極配合治療。

 

 

如有耳鼻喉問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