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舌癌」手術後,有什麼事項是病人需要知道和注意的呢?

上文提及舌癌後期病人,手術切除的範圍和涉及的組織多,需要整形和移植手術來改善面部外觀和功能。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的情況,度身設計不同的整形方案,務求病人在治療後能回復往日的生活模式。

 

舌癌治療後的整形及移植手術

舌癌病人手術切除後最常需要重整的部位,包括皮膚、軟組織、口腔黏膜和頜骨。一般多利用病人手臂或大腿內側的皮膚作游離皮瓣,移植到手術位置,以及移植軟組織來填補割除癌組織後出現的空間。如果需要大範圍的移植,就會選用的面積較大和較厚的胸側皮瓣。至於頜骨,需從病人小腿外側取一小片腓骨作移植頜骨之用。

 

 

舌癌治療後的電療及化療

對於中後期的舌癌病人,手術切除後仍需做電療,集中照射高危部位如口腔和頸上部位等,這有助減低局部復發的機會。晚期舌癌病人則需電療和化療雙管齊下,才能控制好病情。

 

 

定期覆診防頸部淋巴轉移

病例顯示,若有三成的舌癌病人會出現頸部淋巴轉移的情況,由於轉移不會產生任何症狀,所以要定期覆診,接受頸部超聲波檢查,及早偵測是否有擴散的迹象。一旦及早發現擴散,立即進行頸淋巴清除手術,根治率可百分百。由於大部分舌癌患者都有長期吸煙習慣,他們患癌的風險較一般人高,所以即使手術已成功將癌腫瘤完全切除,仍有一至兩成病人會出現第二個腫瘤,因此定期覆診非常重要。

 

 

舌癌治療對說話及進食的影響

我們使用舌尖發音,而進食得靠舌根,處於早期階段的舌癌患者,手術切除應不會影響說話和進食能力。中後期的舌癌患者,因癌腫瘤已長大,以至切除的部位牽涉較廣較深的範圍,手術後發音功能會受影響,說話不太清晰。至於味覺方面,病人大多能品嘗食物,當然亦有部分病人味覺會出現變化。

 

 

及早發現及預防舌癌的方法

  • 舌頭上出現白色或紅的斑點,斑點不斷擴大及潰爛,經過2-3星期仍未癒合,必須立即求醫。
  • 尖銳的牙齒或不合適的假牙,不斷磨擦舌頭,造成舌頭組織反覆破損及發炎,可誘發舌癌。若出現這種情況,要盡快找牙醫治理。
  • 吸煙和啫酒是導致舌癌的主因,戒煙酒是有效的預防舌癌的方法。
  • 多進食新鮮蔬果,提升身體免疫力,有助預防癌症的出現。

 

 

若不幸患上舌癌,要面對一連串的治療、手術和後遺症,此時感到恐懼和憂慮是正常的。跟你的主診醫生詳細了解手術的程序和手術後的護理等,對手術有了解和心理準備,壓力和恐懼感覺就能得到舒緩,你對手術有信心也有助康復。如需要協助或進一步診治舌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