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脫敏治療」對於改善鼻敏感、濕疹和哮喘的成效如何?

香港很多人患有鼻敏感、濕疹、哮喘等過敏症,其中兒童出現過敏反應更為嚴重,平均每三名就有一人患病,常規的過敏治療卻只能治標未能治標。近年「脫敏治療」成為新希望,越來越多人希望透過「脫敏治療」方法,對過敏症達至治本。那麼,對於鼻敏感、濕疹、哮喘,脫敏治療起到什麼作用?成效又如何?

 

 

塵蟎敏感

塵蟎是造成過敏的最常見成因,針對塵蟎敏感的患者,他們在接受脫敏治療一年後,發現鼻敏症的嚴重程度、復發情況都有明顯改善。其他敏感症例如眼敏感、濕疹及哮喘也減少,在完成三年的療程後,更有望達至終生免疫,不再出現過敏症狀,成效令人鼓舞。

 

對於塵蟎敏感的病人,脫敏治療的方式是每天口服塵蟎致敏原萃取物藥劑,治療開始兩三個月已經開始見成效,病發逐漸減少。治療一年後,鼻敏感嚴重程度已大幅下降54%,其他敏感症如眼敏感、濕疹及哮喘等亦有很大的改善。另外,病人接受脫敏治療後,除了鼻敏症狀和其他敏感症有明顯舒緩外,需要使用類固醇及抗敏藥物也大幅減少。經過三年治療後,身體會建立免疫記憶,可望達致終生免疫,即使日後復發,也可利用短期療程刺激免疫記憶,達到控病效果。

 

 

嚴重鼻敏感及濕疹

患有嚴重鼻敏感及濕疹的病人,在接受脫敏治療一年後,鼻敏感及濕疹發作的密度減少了,治療第二年已可以停服抗敏藥物。有病人以往季節轉變必會出現的過敏反應,例如手腫、眼腫、面腫,痕癢等,但經治療後就再沒有出現這些強列過敏反應,患者不禁慨嘆終於可以過正常人生活。

 

 

嚴重濕疹、食物敏感

患有嚴重濕疹及食物敏感的五歲小童,在三歲時開始接受脫敏治療,短短兩個月已初見成效,原來因濕疹而潰爛的皮膚明顯好轉。由於濕疹情況得到控制,連帶睡眠質素也改善,以往因濕疹而要嚴格戒口,導致身體較同齡同學瘦小,現在也可以漸漸嘗試以往可能誘發濕疹的不同食物,身體也長高了。

 

脫敏治療的原理是找出令患者過敏的致敏原,然後在受控的情況下,讓患者持續接觸及吸收這些致敏原,身體逐漸增加對致敏原的接觸後,免疫系統會慢慢適應,最終達至脫敏療效,所以脫敏治療成效的關鍵,在於夠準確鎖定致敏原,然後對症下藥。

 

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曾發表詳細的脫敏治療資訊,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如需協助治療過敏症,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