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巴洛氏食道症」是什麼喉部疾病?與食道癌有何關係?

大家可能對「巴洛氏食道症」這名字也許會感到陌生,但若說「胃酸倒流」大家就一定不陌生了。究竟巴洛氏食道症與胃酸倒流有什麼關係?又怎樣演變成食道癌?

 

巴洛氏食道症簡介

簡單來說「巴洛氏食道症」是一種因持續胃酸倒流造成的食道併發症,正常的食道黏膜細胞是平滑、扁平的鱗狀上皮細胞,但在胃酸反覆刺激下,食道黏膜細胞產生病變,由原來平滑的細胞變成柱狀上皮細胞,稱為巴洛氏食道症,即是食道癌的前期病變,而胃酸倒流就是導致巴洛氏食道症的元凶。

 

胃酸倒流導致食道癌的4階段:

  • 胃酸倒流湧上食道,令食道黏膜受損
  • 食道在反覆受損和修復之間造成炎症
  • 食道黏膜病變成巴洛氏食道症
  • 最終演變成食道癌

 

偶爾出現胃酸倒流,只要稍作休息,也許問題也不大。但隨著物質條件改善,生活富裕,人口老化等因素,越來越多人出現持續的胃酸倒流情況。患者多數在飯後出現不適,或在睡前進食,睡覺時胃酸倒流令喉嚨嗆到。食道在胃酸不斷傷害下,反覆發炎及潰瘍,慢慢變成「巴洛氏食道症」的患者大有人在。在此必須提醒一下,巴洛氏食道症是無法根治的,預防和及早治療顯得更為重要。

 

巴洛氏食道症治療方法

  • 先以藥物抑制胃酸分泌,減緩持續胃酸倒流對食道造成傷害。
  • 外科手術切除病變組織。

研究顯示,患上巴洛氏食道症並演變成食道癌的機率會逐年遞增,一旦確診,患者必須定期抽取組織作監察,也要長期服用抑制胃酸的藥物,以減低癌變的機會。如果發現細胞有明顯變異,需要進行手術,包括內窺鏡切除術,冷凍療法或射頻消融術等把變異細胞清除。要是證實患上食道癌,可以需要切除部份食道,再合併電療及化療,來消滅癌細胞。

 

預防巴洛氏食道症

良好的生活習慣,適度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或飲料,睡前2-3小時避免進食,減重等,這些雖是老生常談,卻是保持身體健康和預防眾多疾病(包括防巴洛氏食道症)的要訣。那麼,為什麼胃酸會倒流?是胃部出了問題嗎?下篇文章談談胃酸倒流的成因及預防方法。

 

若你持續出現胃酸倒流情況,或懷疑患上巴洛氏食道症,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