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尼爾氏症 (耳水不平衡) 的成因、治療和預防方法

以下文章內容摘自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的明報訪問,談及耳水不平衡的成因,治療和預防方法。

暈眩最常見的原因
周醫生指出長期反覆情出現暈眩的原因,較常見的美尼爾氏症(即俗稱的耳水不平衡)。當內耳裏的內淋巴積聚過多,產生壓力,便會引起美尼爾氏症。美尼爾氏症除了暈眩的症狀,於每次發病時也會出現耳鳴及感到耳朵受壓。每個人的病發時間不一,由半小時至十多個小時不等。同時發病期間會出現聽力下降的現象,發病過後又會返回原來的水平,但隨著發病次收增多,聽力會於不知不覺間永久受損。

醫治方法
由於造成暈眩的碓實病因沒有一致定論,要原全預防美尼爾氏症不容易做到,但醫生上已有不少方法可醫治此病。

控制飲食
減少鹽份攝取量,可降低內淋巴的積聚;
減少含咖啡因的飲品,也可改善內淋巴的調節系統;
足夠的休息及適當處理壓力也對病情有幫助。

藥物治療
利尿劑可協助身體排出水份,降低內淋巴的容量;
擴張血管藥則保持耳朵的血液供應正常,將失靈的內淋巴調節細胞糾正過來。

中耳鼓室注射
透過藥物注射,殺死部份內淋巴分泌的細胞,減少內淋巴的產量,以及抑壓前庭神經細胞的敏感度,此舉可減少暈眩機會,卻可能要損失部份聽力。

手術
於內淋巴囊開出小切口,放置導管協助減壓,又或切神經線,把耳朵對頭顱移動的敏感度降低,兩者均不會破壞聽覺神經細胞。

耳石移位造成的暈眩
周振權醫生指出此情只出現在後側半規管,所以只有當頭部向後仰至三十度時,才會激起耳石移動,帶來暈眩。雖然轉動頭部會帶來暈眩,卻同時是治療方法,透過一系列扭動頭部的方法,讓移位的耳石一步一步跟隨頭部的移動方向流出半規管,進入耳蝸的底部,讓耳石積存於該處,即日後再向後仰,耳石也不會再於半規管亂撞。不過轉動頭部的角度刁鑽,需要由專業人士協助,以免弄傷頸椎關節甚致頸動脈。

無論如何,暈眩問題可以是眾多嚴重疾病的病徵,所以患者必須找專業醫生檢查並接受治療。

返回耳鼻喉知識庫

耳水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