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花粉症) 的誘因和預防

以下文章內容摘自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向太陽報講解有關過敏性鼻炎 (花粉症) 的誘因和預防。

花粉症誘因: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指出,有些人對花粉敏感,才有"花粉症"這個別稱,通常在春天發病最嚴重。花粉症屬於鼻敏感的一種,統稱為過敏性鼻炎,成因是免疫系統對致敏原的反應而造成。除了花粉,令患者產生致敏反應的還有食物、寵物、塵滿、蟑螂及天氣的轉變等,人人不同,另外家族遺傳亦是常見因素之一。

花粉症症狀:
花粉症病徵跟鼻敏感一樣,常吸入花粉後,身體識別到這種抗原,受到刺激而產生組織胺,這時便會引發一連串過敏反應,包括不停地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腔發癢及鼻膜發脹等等。

引發鼻敏感併發症:
鼻敏感發作若處理不當,可引致耳鼻喉科問題;當鼻腔有鼻水積存,容易滋生細菌,引發鼻竇炎。細菌亦可經由鼻腔走進耳腔,引發中耳炎。另外,患者因經常鼻塞改以口呼吸,空氣沒有經過鼻腔過濾、暖化及濕潤,而直接吸入肺,有可能導致氣管收窄及敏感,繼而咳嗽,引發哮喘。

找出並避開花粉症致敏原: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建議,患者不防找醫生進行致敏原測試,找出致敏原,並盡量減少接觸。致敏原測試方法,主要是皮膚點刺激測試及抽血檢查。

治療鼻敏感:
治療鼻敏感的藥物大致分兩類;一種為抗組織胺的口服藥物,能阻止因過敏而引發連串反應。另一種是含類固醇的噴鼻劑,局部阻止過敏反應,並有消炎作用。

增強免疫力:
增強免疫力,有助控制和改善病情。要增強免疫力,多做運動,有充足的睡眠,飲食有節制。再留意避開致敏原,按醫生指示按示服藥,身體續漸強化起來,鼻敏感情況會大大改善。

返回耳鼻喉知識庫

過敏性鼻炎 (花粉症) 的誘因和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