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隨身耳機或損聽覺

以下文章內容摘自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的蘋果日報訪問,講及隨身耳機損害聽覺問題需注意地方。

MP3和iPod等越來越流行,很多人長期使用這些隨身播放機來聽音樂,報導指出美國有調查發現,分別有逾半的高中生及三成七成年人表示有聽覺受損症狀。他們需要調高電視機的音量,或與人交談時聽不清對方的說話,有的甚致出現耳鳴症狀。

該調查機構相信聽覺受損相信與他們長期使用耳機的習慣有關,受訪者一般每天使用耳機1至4小時不等,有的甚致超過每天4小時;而部份人更會調較音量到非常大聲。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指出,一般人慣在街上使用音樂播放設備,因街上環境噪音已達八十分貝,故需要把播放設備的音量調高至九十甚致一百分貝以上才能聽到音樂,環境噪音越高,耳機的音量隨之調高。周醫生建議每天不要使用這些耳機超過4小時,否則聽覺有可能永久性受損。

返回耳鼻喉知識庫

長期使用隨身耳機或損聽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