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耳蝸令長者回復聽覺

以下文章內容摘自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的蘋果日報訪問講解人工耳蝸的問題。

人工耳蝸與傳統的助聽器不同,人工耳蝸近年逐漸應用於噪音性聽覺受損人士或退化性聽覺毛病的長者身上。人工耳蝸主要透過植入器,通過電極刺激內耳聽覺神經,聽覺神經把聲音信號傳給大腦從而產生聽覺。而一般的助聽器是把聲音擴大,讓佩戴者聽到聲音。

人工耳蝸以微創方法植入,傷口只有3-4厘米,過程若2-3小時;手術後病人能聽到30分貝以上的聲音,即是跟別人低聲細語也能聽到;但接受這項手術約需3-6個月適應期。

人工耳蝸手術適合聽覺損失超過90分貝、內耳神經不正常的先天性失聰者則無用。很多長者因為聽覺越來越差,跟別人溝通出現問題,而漸漸變得孤獨。其實一般人的聽力到50歲開始退化,80歲以上有近八成人都聽力問題。

如果聽力出問題,應該找專業醫生了解一下有什麼方法改善。雖然現時人工耳蝸費用較高昂,期望將來越來越普及,屆時就會有更多患者受惠。

返回耳鼻喉知識庫

人工耳蝸令長者回復聽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