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疾病膽脂瘤,可致面部癱瘓

聽到 [膽脂瘤] 顧名思義以為是膽有脂肪瘤等等,但膽脂瘤其實屬於中耳疾病。正常人的耳膜是平坦的,但患上膽脂瘤的病人,外耳和耳膜之間表皮細胞會出現病變,在外耳道與中耳出現局部性侵蝕,令原來平坦的耳膜有凹陷的情況。由於耳膜下陷,耳道產生的污穢物,例如外耳的分泌物或細菌等便會積聚在耳內造成耳膜發炎,患者會有耳痛,聽覺不佳,嚴重情況面部會癱瘓。

膽脂瘤的成因
膽脂瘤成因至今未明,但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性患者主要是兒童,而後天患者則以中年人士居多。

膽脂瘤症狀
膽脂瘤的症狀包括耳膜有凹陷、耳道有分泌物積聚、耳道發炎、耳痛、聽覺不佳。
人的耳道位置很接近面及腦部,所以當外耳道受侵蝕的範圍逐漸擴大時,面部的神經線有癱瘓的情況。

膽脂瘤治療
病人患上膽脂瘤,治療方是做手術,病人需要全身麻醉,醫生在患者的耳後開一個切口,然後將耳膜凹陷的部份切除,再補上一層採自病人耳道附近的筋膜組織。手術需時約3小時。

返回耳鼻喉知識庫

耳鼻喉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