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

註:以下內容是採摘自本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應香港星島地區報就鼻敏感的問題,講解如何找出致敏原,紓緩鼻敏感的影響。

鼻敏感在香港十分普遍,估計約四至六成香港人都有不同情度的鼻敏感。嚴重的鼻敏感會令正常生活大受影響,例如因為經常鼻塞令嗅覺下降,或因不停打噴嚏而影響工作、影響睡眠、令人尷尬等。

九成鼻敏感由塵滿引致
香港鼻敏感有九成由塵滿引致,另外因為天氣轉變,例如季節轉變,天氣會熱轉冷或潮濕轉為乾燥,都可以刺激鼻子引發鼻敏感。

控制鼻敏感,找出致敏原
要控制鼻敏感,首要了解自己受何種致敏原影響。血液致敏原抗體測試或皮膚點刺測試都可以幫助病人找出鼻敏感的致敏原。

保持清潔,避開致敏原
知道引致鼻敏感的原因後,就要留神避開致敏的東西,例如天氣轉變會刺激鼻敏感,就要保重身體;若由塵滿所致,就要保持家居清潔,床單床笠等要經常洗滌或日曬,或選用防塵滿的床上用品也有助減低塵滿。

鼻敏感嚴重,要延醫就診
避開致敏原可大大改善鼻敏感情況,若然病情未能受控,切勿糊亂服用成藥或採用坊間偏方自行治療,因為處理不當只會令病情惡化,病人應該諮詢專業醫生。

返回耳鼻喉知識庫

鼻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