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蛭寄生于鼻腔,误诊为鼻敏感的个案

2005年4月香港首次发现两宗水蛭寄生于鼻腔的个案,两名行山人士于2004年在东涌黄龙坑小藏龙行山时,疑因在溪水山涧游泳及洗脸,罕有地被会吸血及变形的水蛭寄生于鼻窦及鼻腔之中。其中一名55岁的苏女士最初三周间歇性流鼻血及鼻塞,初时医生均误诊为鼻敏感。及至水蛭从鼻孔露出尾巴,才知水蛭入鼻。该女士的另一名同行山友亦因用溪水洗面,最后发现同被水蛭入侵。

流鼻血及鼻塞,误诊为鼻敏感
苏女士透露她本身是行山发烧友,一次因为天气太热,曾在山涧用溪水洗脸,其后数星期间歇性流鼻血及鼻塞,曾往私家医生及玛丽医院急症室求诊,均被误诊为鼻敏感。由于她感觉鼻孔内有东西蠕动,因此留在急症室观察,观察期间,突然有一条潜藏在鼻窦及鼻腔中间的水蛭从鼻孔滑出,当医生要捉着水蛭时,水蛭却快速地缩回鼻腔深处,医生唯有将她转介耳鼻喉科。

除了苏女士,她的另一名男性行山友在苏女士发病及治疗后10多天,亦出现鼻塞及类似伤风、喉咙痛的症状,他虽然知道苏女士被水蛭入侵,但未料自己同样也被水蛭入侵,只是四出求医,看完西医又看中医,但同样被误诊为伤风。直至有一天,他发现有一条虫从鼻孔爬出来,于是立即到东区医院求诊,医生最后将水蛭钳出,现已康复。

香港耳鼻喉专科医生周振权指出,病人的病征跟鼻敏感相似,医生需要细心问症及追问病人的生活习惯,知道病人曾用山水洗脸,才有机会联想到病人可能被山涧内的寄生物感染,他希望此案能引起同业的警觉。

周医生建议行山人士勿在山涧游泳、洗澡,宜用毛巾洗脸,以便看清水中是否有水蛭或其他寄生物。周医生联同鉴别水蛭的港大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等人,共同撰写个案,并刊登于<<香港医学杂志>>

返回耳鼻喉知识库

水蛭寄生于鼻腔,误诊为鼻敏感的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