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验配助听器之五:助听器的选配原则

上次跟大家谈过如何验配助听器之四:选购助听器的四个重要步骤,今天会跟大家谈谈助听器的选配原则。

 

一般人认为助听器是解决听力问题的惟一方法,加上市面充斥着各种性能多样、质量日高的助听器,所以很多人现在就自行选购助听器了。但正如上本曾经说过

选购助听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决定,因为助听器的质素和验配助听器后的专业服务,对听力康复影响深远,不可忽视。

 

哪么,选购助听器需要留意什么?

 

验配助听器,一般可留意下列原则:

 

1.怀疑有听力损失者需先经过医治或手术无效,病变已完全稳定后才考虑配用助听器。对于新近发生的弱听或处于活动期的人仕,可于病情静止稳定一年后再决定验配助听器,而遗传性缓慢进行的听力障碍患者应慎用助听器,最好应在听力学家指导下才配用。

 

2.双耳严重的外耳道炎、中耳炎流脓不止、双外耳道完全闭锁均不可用气导助听器,可考虑用骨导式的。其他各类弱听患者均适宜用气导助听器。

3.验配助听器前应作纯音听力测试,依听力图选用适宜的助听器。对感音神经性患弱听者,应尽可能测试阈上功能或语言测听。

 

4.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为听力损失90dB以下患者先选用耳背式或耳内式助听器,而对90dB以上的可考虑用耳背式助听器,极重度的听力损失可以考虑采用手术植入电子耳蜗。

 

5.如果只有单耳弱听问题,只需单耳配戴助听器,但若双耳都有弱听问题,便应双耳配戴助听器,因为双耳聆听能分辨清楚语音方向,在嘈杂环境聆听效果更佳,配戴者也较易适应使用助听器。

 

6.最好能选提供2-3星期试用期的助听器供货商,方便在专人指导下反复调校助听器,获得满意效果。弱听一般是慢慢形成的,弱听人仕或许已经习惯了一个安静的世界,所以刚配戴助听器时,或许不习惯听见许多失去已久的声音,故应有心理准备需要几个星期适应期。

 

7.最后要注意的是,年长者千万不要随便买一个助听器配戴,因为不合适的助听器不但不能补偿听力,还会损伤原有的听力。

 

有关助听器验配的其他问题,不如下次跟大家再谈吧。

 

如果您对验配助听器,或想多了解我们的听力治疗服务,欢迎联络我们或浏览我们的网站或博客。谢谢你的浏览!

 

 

注:本文所载内容只供参考,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意见;如有需要,请联络香港耳鼻喉专科的听力治疗服务协助。

 

资 料 来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