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影响儿童学习的耳鼻喉问题有哪些?父母应如何处理?

由于人们说话,首先是由耳朵接收讯息,再传送到大脑进行思考,最后再由嘴巴发声说话表达出来,所以如果幼童的听力出现问题,便会影响他们的学习、甚至语言沟通及日后的成长。所以,关心儿女的父母必须加以留意,尽早发现他们的情况,并接受香港耳鼻喉专科的专业诊断和治疗。

 

既然听力对于幼童的学习和成长如此重要,究竟有什么耳鼻喉毛病,会对儿童造成障碍呢? 父母又应如何处理? 

 

我试列举以下一些耳鼻喉毛病:

 

1)耳垢

耳垢(俗称耳屎)是耳道内的分泌物,内含油脂与防菌的酵素,能保护耳道的皮 肤。耳垢通常积聚在耳道外围,正常会自动排出;但对于耳道较窄或外耳道皮肤 新陈代谢较慢的幼童,耳垢积聚较大会导致声音无法顺利进入耳膜,结果儿童听到的声音便较弱,甚至不太清楚,而影响幼童学习。

 

耳垢的处理方法:

用棉花棒、耳挖或其他硬物挖耳,会把耳垢推得更深,堵塞耳道而使耳朵不适及影响听力。而且使用硬物自行清理亦不适当,因为儿童一般较为活跃,加上外耳道皮肤幼嫩和管道狭小,若在清理时不慎跌倒, 更可能伤及耳膜及中耳。如果使用的工具不洁,挖耳是导致外耳炎的常见原因。所以正确清除幼童耳垢的方法,是由医生处理。

 

2)中耳积水

儿童伤风感冒、颚裂或裂唇,都可能会引致中耳积水,而影响患者的听力和学习。

 

中耳积水处理方法:

一般会用环境控制及药物治疗, 但如三个月内积水没有减退就需做手术或去除腺样体(鼻咽部的淋巴组织),以减低复发机会。

 

3)鼻敏感

鼻敏感会使儿童鼻塞、流鼻水、和经常打喷嚏,而影响他们的集中力和学习情绪。

 

鼻敏感的处理方法:

要预防鼻敏感发作,可从家居环境着手,经常清洁家居保持卫生,尽量避免让幼童接触致敏原,避免饲养宠物、避免铺地毡及让儿女接触毛公仔。如果儿女的鼻敏感比较严重,可用新一代抗敏感药或喷鼻类固醇控制病情。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问题,可参阅我们的耳鼻喉知识库

 

下次我会跟大家谈“儿童最常感染的耳鼻喉疾病有哪些?处理不好会有什么后遗症?“,敬请留意。

 

注:本文所载内容只供参考,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意见;如有需要,请联络香港耳鼻喉专科医生诊治。

 

资料来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