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如何帮助失语症患者复康?

上次跟大家谈过”吞咽障碍患者,日常应如何照料?,今次我会跟大家谈谈另一个言语治疗问题 - 如何帮助失语症患者复康。

首先,我会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失语症,失语症患者有什么难题:

 

失语症(Aphasia)是指由于后天大脑语言区受损,如中风、脑部创伤、老人痴呆症或其他影响脑神经的疾病等,导致出现言语障碍,从而影响患者的语言表达、理解、阅读及书写的能力,而产生沟通障碍,影响日常的社交表现。但失语症并不属于感觉、智力、精神疾病缺陷,或肌肉无力及认知失调。

失语症的症状及严重程度,端视其脑部受损的位置及大小而定。病情轻的,只有轻微的认字困难;但病情严重的患者,则可能完全不能说话。失语症的复原程度亦因人而异,与病变的位置及大小也有关系,目前也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失语症。不过,言语治疗师可以帮助失语症患者将其剩下的语言功能发挥到最佳状态,并且教导患者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改善沟通。

 

除了向言语治疗师寻求协助外,家人也可以留意以下的一些原则,帮助失语症患者复康

 

1)积极参与语言复康疗程

失语症患者复康的黄金期,通常在发病后6个月内,在这段期间进行语言复康,一般会有明显进展;即使发病超过一年以上的患者,只要持续努力语言复康的刺激学习,仍有改善空间;

 

2)跟患者日常多练习复康技巧

失语症患者平日多练习使用复康技巧,例如使用手势动作、文字书写、字卡、图卡来辅助沟通,或利用相关词汇或关键词表达,以增加有效的沟通行为;

 

3)不时鼓励患者已经改善的能力

不时鼓励可以增强患者持续复健的动力与信心;

 

4)鼓励参与日常社交活动

鼓励患者参与日常社交活动,并从旁协助其作有效沟通,增加成功互动的经验,可助其尽快回归正常社交生活。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问题,可参阅我们的耳鼻喉知识库

 

注:本文所载内容只供参考,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意见;如有需要,请联络香港耳鼻喉专科的言语治疗师协助。

 

资料来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