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下咽癌病人接受全喉切除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下咽癌病人接受全喉切除手术后,肿胀消失伤口逐渐复原,但病人也许仍会觉得跟以前不一样。是的,病人手术后需要更多时间来适应,不过在康复的每一阶段,耳鼻喉专科医生乐意帮助病人过渡。下文会列出下咽癌全喉切除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吞咽问题

全喉切除完成后,病人可能会担心进食时,食物会掉入肺部而非食道。如果真的担心,医生可安排病人做详细的测试。医护人员在不同的食物里加入一种可以在x光中显现的物质,并将整个吞咽过程录下,食物种类可以是水、奶酪、饼干等,检查时医生和言语治疗师都会在场。

 

 

如果检查发现食物掉入肺部,医生就需要为病人搭暂时胃喉,将食物直接输入胃。言语治疗师和耳鼻喉专科医生会指导病人学习吞咽,协助病人过渡。

 

 

造口滤器

连接在气管造口上的滤器能使吸入的空气变温暖湿润,减少刺激气管。造口滤器也可以减少痰液的增加,防止痰液引发咳嗽和胸部发炎。所以正确使用和护理造口滤器十分重要,如何正确使用和保养造口滤器,医生和言语治疗师可以指导病人。

 

 

自动造口瓣膜

有一些瓣膜可以透过呼气的压力而发挥用,这样病人就不需要用母手指按住造口。不过这方法并非人人适用,病人可以咨询言语治疗师病人是否适合使用。

 

 

胸部感染

气管造口容易令到胸部受感染,有痰有咳嗽是常见的感染现象。如果病人发现痰液的颜色有异,如黄痰或绿痰,又或久咳不愈,就要尽快告诉医生。

 

 

味觉和嗅觉下降

治疗会影响病人的嗅觉和味觉,使病人对食物失去兴趣。但是在治疗期间和之后有足够营养有助病人复原。现时有一种新方法,可以改善病人的嗅觉和味觉,言语治疗师可以教导病人学习这种方法。

 

 

防止人造口入水

要避免造口入水,所以洗澡或游泳都需要一些补助设备以防止水进入造口。要购买和使用这些辅助设备,可以咨询医生协助。

 

 

定期覆诊

完成疗程后的几年内,病人要定期覆诊防止癌症复发。如果病人自己发现身体有异常或出现新征状,要立即告知医生。

 

 

培养积极情绪

全喉切除手术后,颈上的造口造成病人外观上的改变。如果病人因病感到难受没自信,这是人之常情。诚然,病人无法回复以前的模样,但病人得回健康和生命。病人努力培养积极心态,就能重过正常生活。

 

 

香港耳鼻喉专科提供耳鼻喉、头及颈外科服务、听力及言语治疗,我们的医生和言语治疗师乐意协助病人,如有需要,请即联络我们,电话3100 0555

 

 

资料来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务、头及颈外科服务

听力及言语治疗、验配助听器服务

人工耳蜗植入、睡眠障碍治疗

面部整形治疗、医学美容服务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