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下咽癌有什么症状?

在”下咽癌是什么咽喉疾病?它的成因是什么?究竟怎样治疗下咽癌?“一文,我们简略介绍过下咽癌的一些情况,由于下咽癌的症状跟其他流行性疾病相似,而确诊多数已是末期癌症,所以今次会详细谈谈它各个症状及其影响。

 

 

下咽癌的症状包括:

 

 

  1. 喉咙痛

喉咙痛是很多流行性病毒感染的共同病征,不过有一点不同,一般伤风感冒引至的喉咙痛只要食药休息,通常一星期就会好。如果病人发现喉咙疼痛持续2星期或以上仍未有好转,而且疼痛程度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当病人吞咽时痛得特别励害,就不要犹疑,立即看医生吧!如果不幸患上的是下咽癌,喉咙持续疼痛可能是下咽癌细胞攻击附近肌肉组织,造成吞咽时肌肉收放出现剧痛。

 

 

  1. 无故耳痛

耳鼻喉是相通的,一旦喉咙组织被恶性细胞破坏就会出现疼痛,疼痛感会辐射到耳朵,出现所谓的辐射性耳痛,因此若持续喉咙痛,又有不明原因的耳痛,必须格外留神。

 

 

  1. 喉咙异物感

我们在喉咙有异物感究竟发生什么事?一文曾提及喉咙异物感成因和处理方法,其实造成喉咙有异物感的成因很多,例如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舌过肥大、吊钟过长、鼻窦炎、个人不良习惯等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病人感到喉咙有东西卡着,又有吞咽困难,有可能是下咽癌细胞攻击喉部的先兆。

 

 

  1. 吞咽困难

上文提过下咽的形态好似一个上宽下窄的袋,由于空间足够,所以初期的癌肿瘤对吞咽机能的影响不会太明显。但当癌肿瘤一直增大到某程度,就会压迫着喉咙,出现吞咽困难。当然,食道癌或胃癌,同样会出现吞咽困难,要确定病因,只要做喉部内视镜检查就一清二楚。

 

 

  1. 声音沙哑

下咽环抱在喉部后面,如下咽有癌细胞,癌细胞最直接就是攻击声带和喉咙四周的软组织,因此除了喉咙疼痛,声音沙哑也是症状之一。

 

 

  1. 呼吸困难

下咽癌肿瘤逐步增大,会压迫着喉咙,令到呼吸气道收窄,因而出现呼吸困难。

 

 

  1. 颈出现肿块

下咽癌细胞如果入侵颈淋巴,颈部位就会出现明显的肿块。有时腮腺炎(俗称大脖子)或良性淋巴结炎也有同样症状,唯有检查才能确定清楚。

 

 

下咽癌并不一定会出现上述全部症状,不过只需半年时间,下咽癌会迅速地急转直下,发展到颈部肿块、声音沙哑、吞咽困难及呼吸困难等后期症状,甚致扩散转移。所以不易察觉和发展迅速是下咽癌可怕之处。如果你亲友有上述病征,请尽快联络香港耳鼻喉专科检查清楚。

 

 

下次我们来谈谈下咽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数据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务、头及颈外科服务

听力及言语治疗、验配助听器服务

人工耳蜗植入、睡眠障碍治疗

面部整形治疗、医学美容服务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