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游完水聽唔到嘢?醫生:因耳垢發脹

earwax

 

游泳後耳朵感覺塞住,甚至影響聽力,嘗試挖耳垢也沒用,是否耳朵有毛病?醫生稱,此情況不時見於長者身上,解決方法亦很簡單,毋須過份憂慮!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周振權表示,很多長者會面對閉塞性失聰情況。一般而言,耳垢會自行排出耳朵,但隨着年紀增長,此能力會下降,令耳垢累積在耳道內,一旦洗澡或游泳後,耳垢濕水發脹,便會影響聽力。

 

周振權指,見過不少老人家怕麻煩子女,選擇忍耐閉塞性失聰的問題,直至被子女發現帶同求醫,清除耳垢後便回復聽力。他強調,耳垢長期積聚於耳道內,有機會引致發炎,若神經受損,更可引致永久失聰,不容輕視。

earwax1

 

忌棉花棒挖耳垢

那是否應該定期用棉花棒清潔耳朵?不!周振權解釋,用棉花棒挖耳道,通常只能清除部份耳垢,部份反而堆得更入,阻塞耳膜,只會更加聽得不清楚。此外,棉花棒有可能弄穿耳膜,萬一細菌入侵聽覺神經,便導致聽力受損。

 

資料來源:esdlife.com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