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竇炎帶給患者很大的折磨,鼻竇炎是什麼病?它的成因及症狀有哪些?

"小時候爸爸在紗廠當漂染師父,由於返夜班,工時長,環境差,不久他就患上鼻竇炎,自此爸爸受盡這病的折磨,在我的童年紀憶中,《鼻竇炎》一詞等同可怕疾病的代名詞。時至今天,但凡有相熟的人鼻子不適,我總是很著緊地叮囑對方要小心留意,以免處理不好演變成鼻竇炎。"  — 周麗 自述

 

說鼻竇炎是可怕的疾病一點不假,它雖不會致命,但就帶給患者很大的折磨。如果你試過患重感冒,頭痛、鼻孔塞到實一實、睡不安寧、食之無味,那你大概可以想像到鼻竇炎患者的苦況。因此鼻竇炎絕對會嚴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質素,所以對它有正確的認識,就能好好預防它。

 

 

鼻竇炎是什麼病?

鼻竇炎就是鼻竇發炎,可分急性和慢性鼻竇炎。鼻竇位於鼻腔後上方及兩側,貼近眼睛和鼻咽腔,鼻竇內裏是一個空腔,與鼻腔相通,正常時空氣可以流通暢順。不過,鼻竇一旦受細菌感染而發炎,就會堵塞著鼻竇出囗,鼻竇內細菌或分泌物就無法排出,污染物積存在鼻竇裏面,就演變成鼻竇炎。如果鼻竇炎沒有妥善醫治,或患者反覆患感冒,誘發成慢生鼻竇炎。

 

 

鼻竇炎性質如何劃分?

鼻竇炎可根據病程的長短分為急性或慢性,一般急性鼻竇炎是4星期內,中等急性若4星期至3個月內,而慢性鼻竇炎則鼻竇炎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

 

 

鼻竇炎的成因有哪些?

引致鼻竇炎的最常見的成因是感冒,得感冒後未能徹底治好,或反覆感冒令鼻竇重覆感染,繼而演變成慢性鼻竇炎。另外鼻敏感會不停刺激鼻黏膜引致長期性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彎曲、鼻黏膜纖毛弱化而令分泌物停滯鼻腔、細菌感染、鼻竇黏膜組織變異等因素,都會造成鼻竇的開囗阻塞,就有可能會引發鼻竇炎。

 

 

鼻竇炎的症狀有哪些?

急性鼻竇炎的症狀主要是鼻塞、鼻涕倒流、流黃濃鼻涕、鼻痛、顏面疼痛、牙痛、頭痛、鼻子惡臭或口臭,還有眼睛周圍脹痛。

慢性鼻竇炎的病人除了上述症狀,嗅覺和味覺也會遲鈍甚致喪失,睡眠時因無法用鼻子正常呼吸而失眠,容易疲勞,喉乾咳嗽,精神無法集中等,這些症狀可持續數月甚致數年。

 

 

要是慢性鼻竇炎繼續惡化,有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例如鼻竇黏膜囊腫或膿樣囊腫、骨隨炎;眼眶蜂窩組織炎、淚囊炎、視力衰退;腦膜炎、硬腦膜外膿瘍,以及海綿狀竇栓塞等。

 

 

鼻竇炎對患者影響深遠,如果你有上述症狀,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專業醫生為診治。我們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聽力及言語治療

 

 

今次談完鼻竇炎的成因及症狀,下次我們會談談如何診斷鼻竇炎和鼻竇炎的治療方法,大家請留意。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