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敏感其實可以根冶?

 

相信不少人也有鼻敏感這個毛病,特別是在春秋二季氣溫亁濕度變化大,以及在跟貓狗玩耍時,普遍鼻敏感發作會不停打噴嚏和流鼻水,對日常生活帶來影響。然而大部份人對鼻敏感的成因和治療方法都有誤解,還會認為鼻敏感無法根治!

 

其實當你吸入冷空氣或汽車廢氣時,打噴嚏、流鼻水只是身體一種對外來刺激物的防禦機制,幫忙排走刺激物,日常生活,只要你避開這類型的刺激物,就會停止症狀,所以這並不算是鼻敏感發作。

 

真正的鼻敏感則是源自於致敏源,普遍為塵蟎、貓狗、蟑螂、霉菌或花粉這種看似平常,但日常其實經常接觸的東西。當鼻敏感患者接觸到致敏源時,在血液內的免疫細胞會產生過多的「IgE」抗體,當其分泌出「組織胺」,會刺激神經線,患者會打噴嚏、流鼻水、鼻痕眼痕、鼻塞,甚至會因為靜脈血管在眼皮底下積聚,以致出現「黑眼圈」。如果每周數天,而每天有一小時以上出現上症狀,可能已經患上鼻敏感。

 

總括而言,患者最好及早求醫確診,可經由表皮針刺測試找到致敏源,首先解決致敏源再配合藥物治療已經能減低大部份的徵狀,比如說對塵蟎敏感的患者,需要頻密更換及清洗床單,才能感少吸入塵蟎的機會。對症下藥,更能避免病情惡化成鼻竇炎或哮喘,提高治癒機率。

 

 

上述耳鼻喉疾病的情況因人而異,所以應盡早接受耳鼻喉專科的診斷和治療,以免延誤醫治而導致聽力受損。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