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咽癌檢查包括哪些?鼻咽癌分期的治療有分別嗎?

鼻咽癌檢查包括哪些?

耳鼻喉醫生若懷疑你可能患上鼻咽癌,就會要求你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病情。第一是做EBV抗體血清驗測,第二是檢查鼻咽。由於鼻咽所處的位置隱秘難以用肉眼判斷,所以醫生檢查時需要使用內窺鏡。如果發現鼻咽內有異樣,為了確定病因,耳鼻喉科醫生會從你的鼻咽抽取一些組織去化驗。

 

 

確診鼻咽癌後,為何仍要做其他檢查?

要是不幸確診患有鼻咽癌,醫生會再安排病人進行造影檢查,即是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掃描,由於磁力共振掃描能夠將細微的病變也清楚顯現出來,例如癌細胞有否擴散到頭骨、神經線或腦部等。耳鼻喉科醫生能夠就病人的病況作詳細的鼻咽癌分期評估,並製定更合適病人的治療方案。對於那些病情較嚴重的後期病人,癌細胞大多已擴散轉移,醫生需要為病人另作整體評估,檢查病人身體各主要器官,確定腫瘤的侵襲範圍及受影響器官情況。

 

 

鼻咽癌分期代表什麼?

0期 – 即癌細胞初形成於鼻咽表層的細胞組織

I期 – 腫瘤仍處於鼻咽位置,未有侵襲附近組織

IIA期 – 腫瘤已擴散到鼻腔或咽喉部位

IIB期 – 腫瘤已侵襲鼻咽附近的咽喉側邊組織或擴散到鼻咽以外的單邊淋巴組織

III期 – 癌細胞已擴散到頸兩側的淋巴結,或擴散至頭骨或鼻竇

IVA期 – 腫瘤已擴散到腦部或已侵襲腦神經線

IVB期 – 癌細胞已擴散到鎖骨上的淋巴結或淋巴結已達6厘米

IVC期 – 惡細胞已擴散到其他主要器官,例如腦部、骨或肺,這便是一般人稱的末期。

 

 

不同的鼻咽癌分期治療有分別嗎?

分期的作用主要有兩個層面,對病人來說分期可評估和預測治癒的機會,就耳鼻喉科醫生而言,則可利用分期來製定治療方案、放射劑量控制、劑量分佈和施行的方法等。當然病人鼻咽腫瘤的體積、受癌細胞影響的範圍、有否擴散至淋巴腺等,醫生製定療程時也要一并考量。如果癌症屬I期,放射治療(電療)已足夠;癌症屬II期,醫生會視乎病情決定是否要化療。若癌症已達III或IVA-B期,放射治療和化療必須同時進行。

 

 

什麼是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藉強列輻射線殺死患者鼻咽內的癌細胞,進行放射治療時,病人不會感覺痛楚或不適。療程需分30多次進行,大約6-7星期內完成。現時治療鼻咽癌主要採用此方法,原因是鼻咽的位置藏在頭顱中間,四周是眼睛、耳朵、脊髓神經、腦幹和腦下垂體等重要器官,若要施行手術確實不容易。

 

 

近年放射治療在技術上有長足進展,增加療效之餘更大大減少副作用和後遺症,對提升病人治療後的生活質素大有幫助。如你懷疑家人患有鼻咽癌, 請不要遲延,立即找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清楚。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