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咽癌復發怎麼辦?鼻咽癌復發仍有得醫嗎?

完成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後,有部份病人若干時間後鼻咽癌復發,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鼻咽癌治癒的機會很大程度在於何時發現,越早發現及盡早治療,治癒的機會當然越高。另外,病人血液內EBV病毒 (艾巴氏病毒)也有助監測病情和推算復發的可能性。若治療後EBV病毒 (艾巴氏病毒) 水平仍未下降或下降的幅度不夠,鼻咽癌復發的風險就較高。

 

 

鼻咽癌復發怎麼辦?面對病人鼻咽癌復發,醫生採取的治療方法如下:

 

 

手術割除腫瘤

若不幸鼻咽癌復發,醫生要視乎腫瘤的大小和其影響來判斷如何治療,如果癌腫瘤仍處於初期階段,又未侵襲頸內動脈和顱底骨或頸總動脈等重要組織,耳鼻喉科醫生會為病人施行手術割除復發組織,以求一次過徹底消除殘餘腫瘤,希望能完全根治癌症。

 

 

近距離放射治療

如果腫瘤位置不適合手術切除,而癌細胞又未出現擴散,醫生會評估病人的情況,病人或要再做放射治療(電療)。醫生會盡量採用短距離放射模式,所謂短距離放射治療,就是將放射物質放置在最接近腫瘤的位置,直接對準腫瘤而避免影響其他正常組織。方法是利用導管伸入鼻孔,將放射物沿導管輸引到最接近腫瘤的位置殺死癌細胞。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立體定位放射又稱為 ”X光刀” 或 ”珈碼刀”,是以精確的定位方法,把輻射從多方位集中射向腫瘤,治療時病人需要配戴頭架固定位置。臨床經驗證明若復發腫瘤仍屬早期,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只需一次治療,約一半病人可治癒。

 

 

第二次放射治療

如果發現復發時腫瘤已後大,上述的短距離放射治療或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就不適合了,醫生會安排病人再做放射治療(電療)。由於病人是第2次做放射治療,效果較之前大幅降低,數據顯示只有三份之一的病人的腫瘤可以受控制。另外,由於是第二次做放射治療,有部分病人因神經線受損,出現視力衰退、記憶力下降、幻覺、發音困難、吞嚥困難等情況。

 

 

癌症已不受控時

如果鼻咽癌已不受控,擴散至其他重要器官,化學是必然的醫治方法。晚期鼻咽癌患者,可能因病心灰意冷而想放棄治療,不過近年應用在醫治鼻咽癌醫方面的技術和化療藥物不斷提升,即使是晚期鼻咽癌病人,不但存活期延長了,有的在化療後癌腫瘤縮小甚至消失,所以任何人都不應放棄醫治機會。

 

 

如你懷疑家人患有鼻咽癌, 請不要遲延,立即找香港耳鼻喉專科的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清楚。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