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頸淋巴結脹大是鼻咽癌徵狀嗎?鼻咽癌的症狀有哪些?

人若患上鼻咽癌,初期病徵一般不明顯,若未能及時發現,症狀會逐漸出現,如果你有下列鼻咽癌徵狀,就要留神:

 

 

頸側淋巴結脹大

最常見的徵狀是頸淋巴核脹大,由於鼻咽的位置十分隱蔽,得病初期並不會有什麼特別不適的病徵或疼痛感,因而容易被忽略。不過隨著鼻咽腫瘤逐漸增大及癌細胞擴散,患者就會感到一連串的不適。以香港地區為例,若有七成以上的患者在初診時已呈現頸側淋巴結脹大的徵狀,不過大部分人都沒有感到痛楚。

 

 

不得不提的是,頸側淋巴結脹大不是鼻咽癌獨有的症狀,平常人若因局部感染或發炎,也會出現頸側淋巴結脹大,不過通常程度輕微,而且幾個星期內便會逐漸消失。如果你發現淋巴結持續甚或日漸增大,就要立即找耳鼻喉科醫生診斷。

 

 

無故流鼻血

流鼻血也是一個常見的鼻咽癌病徵。如果經常無故流鼻血,應該有所警愓,及早看耳鼻喉專科醫生。

 

 

鼻塞鼻涕後滴

患者的鼻腔後面隱藏著腫瘤,隨著它逐漸增大,就會堵塞著鼻腔造成鼻塞。分泌物無法通過鼻腔排出,造成向後倒流入喉嚨,患者會有一種鼻涕後滴感覺,不過不少人誤以為是痰而忽略了。

 

 

耳鳴、頭痛、面痳痺

耳鳴、頭痛也是鼻咽癌病徵之一,因為鼻和耳是相連,如果通道被腫瘤堵塞,就會出現耳鳴,甚至聽力下降。要是癌細胞開始侵襲頭顱骨或附近的神經線,頭痛、複視、斜視和面部痳痺等徵狀亦相繼出現。

 

 

鼻咽癌檢查也是預防的有效方法

如懷疑患病,應盡快找耳鼻喉科醫生作詳細檢查。越早發現,鼻咽腫瘤可以完全治好,但若病徵出現時間越長,即表示腫瘤增長及擴散等情況趨嚴重,治癒率相應降低。建議高危人士(例如家族中有親人曾患鼻咽癌),可諮詢醫生意見是否要作預防性的檢查。

 

 

臨床發現EBV病毒 (艾巴氏病毒) 與鼻咽癌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檢查或診斷方法一般是進行EBV抗體血清驗測及光導纖維內窺鏡檢查。醫生也會抽取病人活組織作病理化驗。

 

 

總括來說,流鼻血、分泌物帶血絲、鼻塞、耳鳴、頭痛等徵狀,未必一定是鼻咽癌。不過如果同時出現耳鳴、聽力下降、頸淋巴結脹大等病徵,則不要遲延,立即找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清楚。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