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認識不同的助聽器:人工耳蝸 替代感官(聽覺)的助聽器

認識不同的助聽器:人工耳蝸
替代感官(聽覺)的助聽器 

 
助聽器有很多不同的種類,但哪一種才適合你或你的家人,就得先暸解不同助聽器的功能及分別。
今天就我們就先來暸解人工耳蝸是一種怎麼樣的助聽器。

 

人工耳蝸是一種植入式的助聽器,是以電子設備來替代人們的感官(聽覺)的微型機械,以幫助聽力損失的人士回復聽覺。它需要以手術裝設於耳後,裝設後再配搭外置配件

 

那麼它到底是如何幫助患者取回聽覺的?

 

人工耳蝸是一套電子的裝置,分為植入體及外置配件兩部份,植入體包括有接收器及一條能對聽覺神經提供多頻刺激的電極,將其置於耳蝸中,電極會刺激內耳聽覺神經,而聽覺神經會把聲音信號傳給大腦從而產生聽覺。外置配件包括接收聲音的麥克風、傳輸線圈和言語處理器,而言語處理器則需根據個人使用情況,由聽力學家用電腦幫使用者調整為合適的編碼,令使用者聽得更舒適。

 

人工耳蝸的構成比一般助聽器更為複雜,而接收聲音的範圍也更廣闊。但人工耳蝸並不能治療已經損壞的聽覺或耳朵,但它卻能以先進小型的電子儀器,幫助使用者在術後經過訓練,更好的理解語言及接受聲音。

 
何種人士適合使用人工耳蝸?

 

人工耳蝸適合重度至嚴重重度失聰的人士,以成年人及長者來說,就是即使配戴了助聽器也無法改善其聽力的人士,另外,人工耳蝸也適合出生已經重度失聰的嬰兒,讓其可以像擁有正常聽力的兒童一般,學懂說話並發展語言能力。

 

一般而言,人工耳蝸適合聽覺損失超過90分貝,內耳神經正常的人士。

 
人工耳蝸的手術是如何的?

 

人工耳蝸的手術會以微創方法進行,把植入器置於耳後,而電極則會被輕輕插入螺旋型的內耳中(耳蝸),植入儀器的傷口只有3至4厘米,而過程約需兩至三個小時,使用者在術後就經已能聽到30分貝以上的聲音,即是代表別人的輕聲細語也能聽到,能應付日常生活,但使用者仍需要約三至六個月的適應期。

 
植入雙側比單側為好?

 

由於人工耳蝸是相當精細的機器,它的技術尤其適合立體聽覺,當使用者使用雙側人工耳蝸時,聲音經過雙耳,會出現精細的時間差,讓使用者更能鎖定聲音的來源,而這可讓使用者在噪音的環境中,仍能專注於眼前的說話者。

 

近年,人工耳蝸的植入體雖為人造儀器,但經已設計至可以維持與人類壽命一樣的使用時間,但任何人造儀器仍然會有損壞的可能。而根據全球使用者的經驗,植入體的損壞率十分低,而即使損壞亦能成功地更換,當然,外置配件損壞時亦可更換,故人工耳蝸是在您或您的家人失聰時,能帶予你重新聽到聲音的一種有效幫助。

 

 
手術涉及風險,如有任何疑問,請需咨詢醫生。

 

有關助聽器驗配的問題,可參考我們早前發表的如何選配助聽器系列文章。

 

如果你對驗配助聽器,或想多了解我們的言聽專科服務,歡迎聯絡我們或瀏覽我們的網站或博客。謝謝你的瀏覽!

 

資料來源:

香港聽言專科中心

提供香港專業驗配助聽器服務

https://www.hkhearingspeech.com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