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萎縮性鼻炎症狀跟感冒相似,會使患者漸漸失去嗅覺! 它究竟是什麼?成因又有哪些?

【萎縮性鼻炎】是我們今次會探討的耳鼻喉科疾病,這個名稱我們日常較少會提及,主要是大多數人對萎縮性鼻炎並不瞭解,事實上它初期的症狀跟感冒十分相似,例如,流鼻涕、鼻塞、喉嚨不適等,以至容易被誤判。患者大多是因病情久治不愈,或反覆復發,同時出現一般感冒不會出現的症狀,例如呼氣惡臭,才意識到問題嚴重性而急急求醫耳鼻喉專科。

 

我們會就萎縮性鼻炎是什麼、它的成因、症狀、影響範團、治療和預防等各方面跟大家詳細講解一下:

 

 

萎縮性鼻炎是什麼?

萎縮性鼻炎是慢性鼻道黏膜發炎,此病的特徵是患者的鼻黏膜漸進萎縮、發膿結厚痂、鼻腔擴大、鼻腔發出惡臭,所以又叫臭鼻症。典型症狀還有鼻及鼻咽乾燥感、鼻塞、鼻出血、頭痛、頭昏,隨著病情日漸加重,繼而影響嗅覺神經末梢,患者漸漸失去嗅覺。數據顯示萎縮性鼻炎發病年齡層廣泛,由10多歲年青人至80多歲老年人也有機會患病,但當中以30-50歲的女性較多。雖然萎縮性鼻炎的成因至今未能未完全清楚,但有也些因素是較普遍的致病因素。

 

 

萎縮性鼻炎普遍成因有哪些?

萎縮性鼻炎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病毒感染、荷爾蒙失調、黏膜血管病變、遺傳疾病、環境衛生、免疫疾病及飲食營養素缺乏等都是可能的成因。而繼發性萎縮性鼻炎的可能致病誘因則是,慢性鼻道感染、曾接受鼻內或鼻竇手術、鼻部曾創傷、鼻部曾接受放射治療等。

 

 

原發性萎縮性鼻炎成因

病菌感染

由鼻腔內肉芽腫疾病、鼻內手術後、慢性鼻竇炎及放射線治療後引起的萎縮性鼻炎。致病菌有臭鼻桿菌、白喉桿菌、百日咳桿菌、大腸桿菌屬、酵母菌,這些病菌會產生毒素,令患者鼻腔發出惡臭等。

 

 

遺傳因素

家族有成員是萎縮性鼻炎患者,其他家人患病的機率較一般人為高,有報告顯示同一家人,就有七名成員患上萎縮性鼻炎,當中顯性的遺傳關係甚高,只是目前仍未能找出受影響的基因。

 

 

缺乏維他命

缺乏維他命,特別是缺乏維他他命A和D會令患上萎縮性鼻炎風險大增,所以生活在貧窮國家地區的人士更易患上萎縮性鼻炎。醫生向這些地區的病人處方2星期的口服維他命A,病人的症狀有明顯改善。另外某些患者檢測到血液中鐵質偏低,當補充鐵劑後同樣見到病徵改善。

 

 

免疫系統疾病

有研究發現萎縮性鼻炎患者的鼻黏膜上免疫球蛋白數量較少,導致免疫方面疾病,這可能使鼻黏膜沒有足夠的抗體對付致病原而致病。

 

 

化學污染的環境

如果長時間接觸二氧化硫及含磷化合物粉塵,或長時間暴露在受化學染污的環境中,數據顯示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越高,患萎縮性鼻炎的機率也越高。雖然未能確定那種化學物質或刺激物直接會致病,但人若長時間處身有毒物質或化學刺激物之下,必定會令呼吸系統受傷害。

 

 

繼發性萎縮性鼻炎成因

曾進行鼻甲切除或鼻竇手術,例如中鼻甲全切除,發現出現萎縮性鼻炎徵狀會有15-71%。鼻部創傷以至鼻部組織缺損、或接受放射線治療後,都有可能會出現繼發性萎縮性鼻炎。另外,慢性鼻竇炎、鼻腔瘜肉、分枝桿菌感染、長期吸毒或藥物,均可令鼻黏膜組織改變而致病。

 

 

鼻子出現問題而未及醫治,影響可以很深遠,如果你需要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我們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聽力及言語治療。電話: 3100 0555。

 

 

下次我們會談談萎縮性鼻炎的症狀。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