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腮腺炎如何醫治和預防?

流行性腮腺炎屬於較溫和的疾病,但有時它卻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究竟誰容易感染腮腺炎?

 

誰容易感染腮腺炎?

細菌感染的腮腺炎通常是由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引發,本身免疫力低的人要特別留心。其中長者較容易受感染,因為長者的口腔衛生一般較差、年紀大免疫功能亦下降、或患有不同的慢性疾病、唾液分泌減少,因此細菌容易沿著唾液腺進入腮腺,造成感染。要是長者本身免疫力低、口腔衛生又不好,一旦細菌感染腮腺就造成腮腺炎。

 

嬰幼兒也較易感染腮腺炎,一來他們的免疫系統發展尚未成熟,二來幼兒都喜歡四處爬四處摸,尤其喜歡把東西或手放入口,只要手或物件附有腮腺菌,細菌很容易就通過口或分泌物感染他們。小朋友若受感染,在腺體開始腫脹前1-2日直至腫脹後5日,其傳染性極高。父母要將小朋友隔離,尤其是遠離其他同齡或更小的幼童,另外在照顧患病小朋友時,自己必須特別留意衞生。

 

 

腮腺炎潛伏期有多久?

流行性腮腺炎潛伏期由12- 25天不等,如果出現腮腺炎病徵,最好立即向耳鼻喉醫生求診,要是等到發現病情沒有改善,還持續加劇,出現頭痛、頸部僵硬時,很多時已是發病10幾天後的事,最怕是出現腮腺炎併發症,尤其是併發腦膜炎或令聽力受損甚致變成耳聾。有些人可能會有慢性腮腺炎,症狀會不時反覆發作,一旦留意到腮腺炎經常復發,嚴重度越來越高,這種情況一般需要手術治療,請立即找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腮腺炎如何醫治?

現時並無特定的療法,但醫生可處方藥物紓緩病人不適。對於細菌感染的腮腺炎,病人需要服用一星期的抗生素,通常症狀會在服藥後4天開始好轉,但抗生素必須服完整個療程。康復期間患者亦可採取下列步驟舒緩症狀:

  • 好好休息直到燒退。
  • 做好隔離避免傳染家人。
  • 溫敷腫痛部位或輕輕按摩。
  • 進食流質或軟質的食物。
  • 多喝暖水,注意口腔衛生。

 

 

如何預防腮腺炎?

  • 小童應接種疫苗預防腮腺炎,因大多數患病的小朋友都是沒有接種過疫苗。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在觸摸口、鼻或眼前必須清潔雙手,公眾扶手或門把等充滿細菌,回家後必須徹底洗手。
  • 小朋友的玩具,家俬的表面,應定期清潔和消毒。
  • 保持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 患病要看醫生、休息、戴口罩、以免傳感染他人。

 

 

腮腺炎處理不好可誘發嚴重併發症,例如腦膜炎或耳聾。腮腺腫脹亦可能是腮腺癌的症狀,所以一旦患病,請不要拖延,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診治。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