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胃酸倒流 咽喉疼痛 注意日常生活可治療

胃酸倒流 咽喉疼痛
注意日常生活可治療

 

上回我們提及胃酸倒流的成因及會引發的症狀,今回我們就來看看胃酸倒流該如何治療,還有日常生活有什麼需要注意,以預防此症的發生。

 


如何治療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其實主要問題在於「下食道括弱肌」和「橫膈膜」閉合的問題,簡單點說,這兩組肌肉是像一道自動門一樣,當你服下食物,食物經食道到達胃部時,「自動門」會打開,讓食物進入胃部,再分泌胃酸消化,而此時「自動門」亦會關上,防止胃酸流出胃部,所以當患者一些生活習慣上的錯誤,如吃得太飽,或吃完飯即去睡覺,就容易使食道及「自動門」放鬆,胃酸就會湧上去,侵蝕食道。

醫生亦會建議患者盡量少喝酒,因為喝酒會使食道及「自動門」肌肉鬆弛,難以控制閉合,故喝酒後人們會容易嘔吐及易使胃酸反流上食道及咽喉。

 

而治療方法一般都會以藥物治療為主。現時亦能以手術或內窺鏡形式治療,但治療方法仍然基於主診醫生的決斷,如患者有上回所提及的症狀或有任何疑惑,應盡早求醫,並尋求醫生意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
如何預防胃灼熱/胃酸倒流?

 

首先要避免進食辛辣食物、高脂肪食物、巧克力和咖啡,其次,宜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食物。
需注意健康,維持體重,避免過胖。平常可以小吃多餐,避免一次性的大吃大喝,進食後亦須避免立即躺下,進食時間亦不要太接近睡眠時間,至少相隔2個小時,並且於日常穿著寬鬆的衣服,勿用腰帶等飾物擠壓胃部。

 
但患者須緊記,胃酸倒流醫治需時,無法急進,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就可避免此症的發生,但如若發生,亦切勿自行斷症,有任何懷疑,請即盡早求醫。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